跑步課堂㉗槍聲成績、凈成績傻傻分不清?看完這個就全懂了

新華網
2020-10-07 10:00
隨著馬拉松比賽規模日益壯大,從發槍到全部選手通過起點就會用時很久。

  簡介:跑步怕受傷?擔心沒效果?中國田徑協會特別推出“跑步課堂”係列科普動漫短視頻,讓更多零基礎“跑步小白”了解跑步運動並參與其中。第27集:槍聲成績、凈成績傻傻分不清?看完這個就全懂了

  明明更早到達終點,但成績卻不如人?要解釋這樣的情況,就要講到凈成績(晶片成績)和槍聲成績了。

  隨著馬拉松比賽規模日益壯大,從發槍到全部選手通過起點就會用時很久。為保證比賽公平和維護賽場秩序,晶片記時應運而生。

  晶片記時從選手通過起跑線開始,到終點結束,係統會自動生成成績,即凈成績。大眾跑者完賽成績和排名均由凈成績決定,不受起跑順序影響,所以完全不用冒著被處罰的風險跨區起跑(但你有往後跨區的權利)。

  雖然先跑完不代表更快,但事實上,馬拉松等路跑賽事都會根據衝線順序確定前幾名選手的名次。如果只看凈成績,則可能出現“第一個衝過終點卻不是冠軍”的尷尬場面。所以,槍聲成績仍沒有被完全拋棄。

責任編輯:吉戎昊 張安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