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㉒|吃什麼很重要!科學飲食讓跑步事半功倍

新華網
2020-09-25 12:16
很多人説跑步就是為了“過嘴癮”時沒負擔。實際上,高熱量、過油膩的飲食不僅增加腸胃負擔,更與跑步目的背道而馳。

  跑步怕受傷?擔心沒效果?中國田徑協會特別推出“跑步課堂”係列科普動漫短視頻,讓更多零基礎“跑步小白”了解跑步運動並參與其中。第22集:吃什麼很重要!科學飲食讓跑步事半功倍

  跑步訓練階段,大吃大喝可要不得!

  很多人説跑步就是為了“過嘴癮”時沒負擔。實際上,高熱量、過油膩的飲食不僅增加腸胃負擔,更與跑步目的背道而馳。

  如果你想跑步減肥,一定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入;想通過跑步訓練提高成績的跑者,則應保證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建議跑者養成每日測量體脂率的習慣,可更好掌握飲食與體脂率變化間的關係。

  跑步過程的飲食也很重要。跑前2-3小時可補充少量碳水化合物。長距離訓練或跑馬拉松,途中需不斷補給,最好配備能量膠、鹽丸等,每45-60分鐘補給一次。

  謹記,為實現跑步初衷,請盡量減少飲酒,跑前更是禁止飲酒。

  作為跑步補給的重要一環,補水更是不容忽視,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能降低運動受傷風險。

  建議跑前1-2小時補充350毫升左右水或適量功能飲料(補充電解質)。

  跑步時,新手最好在兩公里左右就進行一次補水,長距離跑步時更應少量多次補充功能飲料來攝取水分和電解質,別等口渴才喝。沒有功能飲料時,可通過鹽丸來補充電解質。

  完成跑步後2小時內應及時補充水分或功能飲料,緩解身體缺水狀態。

責任編輯:張安琪 吉戎昊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