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⑯|科學跑步得靠它!搞懂心率,減肥、健康、都有了

新華網
2020-09-11 10:37
盲目追求配速很危險,合理的心率才能保證跑步安全又高效。

  簡介:跑步怕受傷?擔心沒效果?中國田徑協會特別推出“跑步課堂”係列科普動漫短視頻,讓更多零基礎“跑步小白”了解跑步運動並參與其中。第16集:盲目追求配速很危險,合理的心率才能保證跑步安全又高效。

  心率真比配速還重要?

  當然!盲目追求配速很危險,合理的心率才能保證跑步安全又高效。

  心率即每分鐘心跳次數,可依次分為平靜心率、快走心率、有氧跑心率、乳酸門檻跑心率、間歇跑心率。其中,平靜心率和有氧跑心率與普通跑者關係最大。

  平靜心率因人而異,與年齡、身體狀況等密切相關。建議跑者像了解身高體重一樣掌握自己的平靜心率,並養成通過測量平靜心率判斷自身當前狀況的習慣。

  以健康、瘦身為目標的普通跑者多以有氧跑為主。180-年齡(可上下浮動5次)能快速算出有氧跑心率。初跑者堅持2-3個月後,有氧跑心率下的配速會明顯提升,同時,平靜心率會逐漸降底。

  此外,想提高跑步成績也應以有氧跑為主,高心率速度訓練每周一次就夠了。


 

責任編輯:王夢 張安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