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 ⑮|跑步還要講究配速?跑得越快就越好嗎?

新華網
2020-09-09 09:47
不同跑步目的需搭配不同配速,但這因人而異。

  跑步怕受傷?擔心沒效果?中國田徑協會特別推出“跑步課堂”係列科普動漫短視頻,讓更多零基礎“跑步小白”了解跑步運動並參與其中。第15集:跑步還要講究配速?跑得越快就越好嗎?

  配速是什麼呀?

  配速是指跑步每公里所需時間。不同跑步目的需搭配不同配速,但這因人而異。

  一般而言,以保持健康為目的的跑步,對配速沒有嚴格要求,能控制在8分以內更好;

  減脂跑心率受年齡、性別、體質等因素影響各不相同,但絕不能過快。以體重略大的普通跑者為例,6分40秒-8分的配速較為合適;

  想提升身體機能實現更好成績的跑者,則可以根據自身能力在減脂跑配速基礎上適當提高;

  想要完成一場馬拉松,你需要至少以8分半的配速穩定跑完全程。作為新手,在賽前1-3個月就要有計劃地提升配速,但更重要的是鍛煉耐力。

  除了根據不同目的安排配速,我們還需要根據個體情況做出相應調整,這時就需要參考心率這一重要指標。

  那麼,怎樣確定自己的心率區間呢?下期為你解答!

 

責任編輯:吉戎昊 張安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