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紀錄進入“206”時代 單場超3000人“破3”——中國馬拉松全面提速的背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9:13:10
來源:新華網

全國紀錄進入“206”時代 單場超3000人“破3”——中國馬拉松全面提速的背後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吳俊寬、王恒志)24日進行的無錫馬拉松賽上誕生了兩個數字,令眾多關注中國馬拉松運動的人倍感振奮。何傑以2小時06分57秒的成績再度改寫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帶領中國馬拉松進入“206”時代。此外,在參加錫馬的2.2萬余名全馬選手中,共有3423人成績在3小時以內,單場“破3”選手人數再創新高。

  3月24日,無錫馬拉松參賽選手在3小時內完賽。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近兩年的馬拉松賽,國內高水準專業運動員接連刷新紀錄的同時,大眾跑者的競技水準也在不斷提高。中國馬拉松成績全面提升背後的原因涉及多個方面,但很多業內人士表示,高水準的科學訓練和馬拉松運動長期發展帶來的厚積薄發,是助力中國馬拉松提速的重要“動能”。

  時間撥回到2023年3月,同樣是在無錫馬拉松賽,何傑跑出2小時07分30秒的成績,打破了任龍雲在2007年10月創造的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同年12月,另一位中國選手楊紹輝又在福岡馬拉松中將該紀錄改寫為2小時07分09秒。今年的錫馬,何傑再度刷新全國紀錄。短短一年時間,曾經5628天無人能夠撼動的全國紀錄三度被改寫。

  去年在錫馬奪冠後,何傑説因為“練到了”。一年後他又説了同樣的話。

  3月24日,何傑在比賽中衝線。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就在今年無錫馬拉松開賽前兩天,何傑剛剛結束了兩個多月的外訓,從肯尼亞回到國內。據何傑的主管教練肖麗介紹,外訓期間肖麗一直堅持讓何傑進行科學化大運動量訓練,月跑量超過了1000公里,並且很多時候都是配速每公里3分鐘左右的高強度訓練。這是何傑“練得最苦但也最係統的一個冬訓”。

  為了磨煉何傑比賽最後階段的能力,外訓期間肖麗要求何傑訓練最後的10公里必須獨立完成。有時候跑得實在太累,何傑提出希望有隊友帶一帶,或者陪他一起跑,肖麗都會“狠心”拒絕。

  正是這樣從實戰出發,從細節出發的艱苦訓練,讓何傑關鍵時刻能夠咬緊牙關,頂住勁,實現賽前制定的目標。

  除了科學刻苦的訓練,國內高水準運動員之間的相互促進、良性競爭也是激勵何傑、楊紹輝等人不斷刷新個人最好成績的動力。成績上他們相互比拼、互為目標,比賽中他們交替領跑、相互協助。

  3月24日,何傑(右)在比賽後攙扶楊紹輝。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從這種良性競爭中獲益的遠不止他們二人。從2023賽季至今,國內已有六人跑出了超越任龍雲當年全國紀錄的成績,其中吳向東、豐配友都達到了巴黎奧運會參賽標準。選派哪三位最優秀的男子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成了中國馬拉松“幸福的煩惱”。

  在上海體育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中國田徑協會路跑政策專項工作組專家陳國強看來,馬拉松競技水準的提升,是國內路跑運動多年持續發展後水到渠成的結果。這種“水到渠成”不僅表現在專業運動員身上,也體現在更廣泛的大眾跑者身上。

  2019年,無錫馬拉松上共有740名選手闖入3小時大關,刷新當時國內單場賽事“破3”人數紀錄。五年之後,同樣是無錫馬拉松賽,“破3”人數已達到3423人。據22日發布的《中國田徑協會路跑工作報告》數據顯示,2023年國內全程馬拉松完賽成績“破三”人數達到11897人。

  3月24日,無錫馬拉松參賽選手在3小時內完賽。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在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政策引領下,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大家參與到跑步運動中來,主動尋求科學跑步指導,希望實現運動促進健康的目標。”陳國強説。

  “以前很多人跑步往往是自己悶頭練,或者去網上搜尋訓練教程,不僅成績提升效果不明顯,甚至可能因為訓練不當導致傷病。如今由各類跑團、馬拉松協會、社會化俱樂部等組成的跑步社團網絡越發成熟完善,讓更多跑友能夠輕松找到‘組織’,在高水準跑友、專業教練帶領下進行更加係統性、科學化的訓練,成績提升也更加明顯。”

  大眾跑友對于科學跑步指導需求的提升,易居馬拉松俱樂部負責人顧怡雯感受得更加直觀真切。她表示,五六年前,為跑步訓練服務買單的模式大部分人還是不太接受的。但是現在大家的觀念也在慢慢轉變,就像去健身房越來越多人願意花錢請私教一樣,很多跑者也願意花錢去享受科學係統的訓練服務。尤其是具備一定水準的大眾跑者,成績水準越高,想要進一步提升的難度越大,更需要借助專業係統的訓練指導。

  馬拉松俱樂部會員進行線下訓練。

  據介紹,易居馬拉松俱樂部從2021年開始面向大眾跑者招收會員,提供階段性訓練指導服務,目前俱樂部線上線下會員總數約300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達到“破3”水準。俱樂部中的會員根據自身水準及接受訓練指導內容不同,會員年費在1000元至3000元之間。

  “不斷追求成績的提升是馬拉松的內在特質。普通大眾跑者能夠通過科學係統的訓練在一定范圍內穩步提升水準。”顧怡雯説,“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跑者願意花費時間和金錢換取比賽成績的提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國內持續擴大的馬拉松消費市場以及大眾跑者提升比賽成績的需求也推動著鞋服用品、補給品等廠商加大研發投入,推出優質産品。以跑鞋為例,目前國內多家運動裝備品牌都在深耕跑鞋市場,持續推出旨在提升運動表現的迭代産品。一些品牌還以簽約代言的形式為優秀運動員甚至是知名非專業跑者提供讚助支援,為他們的訓練參賽提供保障。

  3月24日,參賽選手在2024武漢馬拉松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陳國強説,中國馬拉松經過十多年的持續快速發展,跑友們參與健身鍛煉的熱情高漲,提升成績的需求明顯,加之民間跑步社團網絡日趨成熟,賽事體係不斷完善,已初步構建起一個良性發展的閉環,未來中國馬拉松無論是專業競技層面還是大眾參與層面,依然將面臨廣闊的發展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