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期待“每天一節體育課”成為轉動體教融合改革的“小齒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07 10:48:06
來源:新華網

記者手記:期待“每天一節體育課”成為轉動體教融合改革的“小齒輪”

字體:

  新華社廣州12月6日電(記者王浩明、趙紫羽)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印發《深圳市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從2024年1月1日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

  政策的出臺引來很多家長的歡迎和專家的點讚,也有不少業內人士,特別是中小學校長們提出了一些現實問題——增加了體育課要減少什麼課程?體育場地夠嗎?體育教師的缺口如何盡快補齊?

  8月31日,河南省焦作市溫縣第四實驗小學學生在體育課上學習足球技能。新華社發(徐宏星攝)

  第一個現實問題就是要減少什麼課程給增加的體育課騰出時間。目前,小學階段每周35節課,學校的課程編排都是按照教育部發布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要減少哪門課的課時,恐怕都非易事。

  第二個現實問題是體育教師缺口大。華南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李培做了一個測算,目前一名小學體育老師每周課時大約為16節,深圳小學在校生有超過116萬名,按照50人一班計算,在不增加體育老師周課時的情況下,需要超過7000名體育教師,加上初中和高中,總計需要超過11000名體育教師,而目前深圳的中小學體育教師僅為7000名左右,至少有4000人左右的缺口。

  這個數字得到了一些深圳中小學校長的認同,他們經過測算後發現,按照新的要求,學校的體育教師存在5至10人的缺口,整個深圳中小學的體育教師總缺口可能超過5000人。

  第三個現實問題是學校運動空間不足的問題。特別是人多地少的中心城區,中小學校往往非常袖珍,運動空間的安排和設施的設置本已捉襟見肘,增加體育課時後,可能面臨場地擁擠等困境。

  10月16日,蘭州新區高級中學的學生在上體育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事實上,政策也針對上述問題給出了部分答案。比如,意見中提到,深化教師招聘改革,進一步完善聘用優秀退役運動員等為體育教師或教練員制度,配齊配足配強體育教師。場地方面,加大場地設施新改擴建力度,已建成學校通過立體式擴容挖潛,拓展體育運動空間,鼓勵有條件的學校(校區)或新建學校建設包括游泳池在內的綜合性、多功能體育場館。公共體育場館向青少年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為周邊學校體育活動提供服務,有效協調利用社會資源補齊短板。

  “每天一節體育課”是一次局部的改革,但配套的政策十分關鍵,看似是每周增加兩節體育課的問題,實則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的係統工程,短時間解決這些問題,無疑需要改革的魄力和創新的精神。

  4月25日,在貴州黔西第一中學,學生在進行田徑模組跳高練習。新華社發(范暉攝)

  而無論是解決教師還是場地資源的缺口,關鍵一招在于大力推進“體教融合”,打通教育和體育係統之間的部門壁壘和資源壁壘——讓此前難以開放的場館開放,讓教育係統和體育係統人才得以順暢流動。

  從這種意義上來看,“每天一節體育課”這個小齒輪的轉動,可能會帶動“體教融合”的係統改革向前。因此,雖然面臨不少現實問題和困難,這或許仍是一次頗讓人期待的嘗試。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