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中國啦啦操運動取得蓬勃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07 09:50:06
來源:新華網

十年磨一劍——中國啦啦操運動取得蓬勃發展

字體:

  新華社南京12月6日電(記者王恒志)説到啦啦操,很多人第一反應是“啦啦隊”。實際上,作為一項獨立的體育運動項目,啦啦操過去十多年裏在中國獲得蓬勃發展。第十屆中國(南京)啦啦操公開賽日前在江蘇南京舉行,這項已成為品牌賽事的國內最高級別啦啦操比賽,見證了中國啦啦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普及推廣之路。

  回顧中國啦啦操發展歷程,中國蹦床與技巧協會啦啦操分會主任李育林説:“2010年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正式啟動啦啦操項目,當年就舉辦全國啦啦操聯賽,中國(南京)啦啦操公開賽2013年創辦,至今已舉辦到第十屆,這已經不是簡單的一場比賽,而是中國啦啦操發展的縮影。”

  此次公開賽吸引了1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500名選手參賽,賽事副裁判長董一輝還記得當年參加第一屆賽事時的情景。“當年才剛起步,我那時在河海大學讀書,作為隊員參加了,很新奇,更重要的是為我打開了另一扇門。後來每屆我都沒落下,身份卻在不斷轉變。”董一輝説。

  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副裁判長……董一輝在大學畢業後成為一名啦啦操從業者,如今是南京壹參零體育藝術進修學校總教練,而中國啦啦操公開賽已成為南京的品牌賽事,同時也是啦啦操項目的國內最高級別國際賽事。“現在每年來學啦啦操的孩子很多,僅在南京,就有近500所學校開展啦啦操運動。”

  在李育林看來,啦啦操有三個關鍵詞:團隊、時尚、活力,這是啦啦操運動能在校園裏蓬勃發展、得到很多年輕人喜愛的原因。很多家長發現,除了鍛煉身體,啦啦操對糾正孩子體態、增加孩子自信和社交能力等方面都有幫助。

  也正因此,2022年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聯合下發的《關于提升學校體育課後服務水準 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通知》中,啦啦操與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武術、冰雪運動等一同被列入體育課後服務活動課程應設置項目名單。此外,中華全國總工會也將專門打造的職工啦啦操列入“職工工間操”係列。

  據中國蹦床與技巧協會啦啦操分會的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參與啦啦操項目的人群達4000余萬,“全國啦啦操實驗學校”和“全國啦啦操示范學校”共2800余所,還有近200所五星級啦啦操俱樂部和180余所青少年培訓考級中心。

  更重要的是,用十余年時間,啦啦操項目已初步建成完備的賽事體係和推廣體係,並進行相關標準、音樂和商標等智慧財産權建設。如今,不僅有中國啦啦操公開賽和全國啦啦操聯賽這兩大賽事,還有全國啦啦操錦標賽和冠軍賽,以及城市挑戰賽、巡回賽等各級各類賽事;教練員、裁判員培訓、考核與認定外,還建立了金牌導師、星級運動員的培訓、考核與認定標準。

  李育林透露,依據中國啦啦操第三個五年計劃,未來五年要為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再培養10萬名啦啦操教練員和裁判員,打造“全國啦啦操創意展示大會”品牌,辦好“331啦啦操文化節”和“中國體操節”,進一步擴大啦啦操運動人口,拉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助推體育旅遊,讓啦啦操運動成為更多城市的體育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賈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