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以“新”促“绿” 赋能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3/ 27 14:15:51
来源:新华网

西安航天基地:以“新”促“绿” 赋能新质生产力

字体:

  近日,由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源动力”)承揽的山东某烟气脱硫超低排放项目顺利实现通烟。目前,该系统运行平稳,出口烟气各项指标均满足环保要求。  

  据了解,航天源动力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环境综合服务商,航天源动力在大气污染物治理、固体废弃物治理、热能燃烧核心设备系统、锂电铜箔生产设备等产业化项目工程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居国内前列,为我国300多家煤化工、石油化工、钢铁冶金、新能源及新材料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航天力量。

  航天源动力凭借液体火箭发动机喷雾燃烧、流动传热、高效混合、流体控制、特种密封等技术优势及试验仿真能力,自主研发形成了节能环保工程、高效燃烧系统、高端智能装备等多种优势技术,实现了航天技术与国民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航天源动力与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和中石化等行业龙头单位开展战略合作,烟气治理项目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列,核心参编《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产物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打造多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全面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航天源动力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跟随新能源产业“出海”步伐,协同战略合作客户开拓国际市场,稳步构建优势业务新增长极,2023年实现国际化营收1.5亿元。今年年初,由航天源动力承揽的印度尼西亚某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材料一期项目第一系统一次试产成功,顺利产出铜箔产品,稳步打开国际化市场新航道。

  2023年,航天源动力一体化开工烧嘴越南某项目一次性点火成功,成功打破国外市场壁垒,实现了公司烧嘴产品国际化市场新突破。在同样位于东南亚的印度,航天源动力某煤气化烧嘴项目正稳步推进。

  下一步,航天源动力将紧跟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相关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方式,激活增长动能,努力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