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4 01/ 25 09:19:07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字体:

 西安外环高速长安南互通立交。(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片)

  1月6日,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效能在智慧韧性上实现新突破,积极转变和创新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更好统筹规划、建设、治理,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全面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和竞争力。这番表述深刻阐述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路径、目标,在西安城建领域引发热烈反响。

  市住建局:

  持续推进互联互通道路项目建设

  “全会报告,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工作,又深刻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特别是‘八个新突破’为全市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取得新气象新成效擘画了蓝图,激励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西安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宁元表示。

  如何将全会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记者了解到,西安市住建局将重点推进北跨、西咸一体化互联互通道路建设,加快“一环畅、二环优、三环强”地面路网体系和轨道交通建设,持续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同时,统筹协调好“两保”工作,牵头组织实施好“三大工程”,全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建筑业稳健增长,用真抓实干、昂扬向上的劲头,把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蓄势赋能,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中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西安城投集团:

  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西安城投集团将紧扣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效能在智慧韧性上实现新突破任务部署,加快推进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幸福路北延伸、北二环-朱宏路立交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其中:幸福路北延伸工程作为我市“东部轴线”上路网连接的关键工程和完善我市城东地区综合交通体系、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大大增强西安主城区南北向路网的连接,有效解决东部城区南北向交通不畅,东二环常态化拥堵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项目建设,西安城投建设公司深入研究项目施工方案,科学编制项目施工计划,高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其中:米秦北路-矿山路段于2023年11月建成通车,陇海铁路以南区域已完成部分综合管廊、下穿隧道和主线桥下部结构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17%。

  该公司执行董事蔡斌表示,2024年将继续紧扣全市“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八个新突破”任务部署,持续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明确“任务书”和“施工图”,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年底前项目主线贯通,2025年项目全面建成,为全面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和竞争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二环太华路立交东南角的“口袋公园”。  (记者 雷伟东 摄 资料图片)

 西安公交集团:

  探索“互联网+公交” 满足多元化乘车需求

  西安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八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号召,特别是全会报告提出的“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对公共交通等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为我市公交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

  近年来,西安公交集团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公交发展中,持续推出网约公交、定制公交、社区巴士等多种类智慧出行服务。2023年,在常规优化线网的基础上,开通社区巴士9条、大唐不夜城景区接驳线3条,开通网约公交2条、定制公交176条,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化的公交服务。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长卫表示,当前西安公交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行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必将是实现公交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西安公交将紧紧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工作任务,一方面以“互联网+公交”的理念,持续推出多元化的公交出行服务;另一方面深化公交互联网服务平台功能,以更加智慧化、便捷化的功能服务市民出行。 (首席记者 梁璠)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