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7 10:51:33
来源:华商报

陕西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字体:

  从2019年开始,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82.5%。

  近期,陕西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基本情况网络调研工作,了解陕西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等情况。

  调研结果显示,陕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群众配合意愿较强。同时也存在生活垃圾分类依法推动力度不足,收运处置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陕西省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12744个居民小区

  据悉,2022年,陕西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协同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交流会商、工作报告、定期通报、联合督导、社会监督、日常联络等六项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省住建厅、省财政厅还于2020年启动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三年共支持建设20个示范区。2022年全省各市(区)开展活动1.3万余次,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平均达到90%以上。截至2022年底,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共覆盖12744个居民小区、9221个公共机构、6035个公共场所、38.64万个经营区域,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5%以上,西安、咸阳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调研结果显示,93.60%的受访居民认为垃圾分类对环境改善有促进作用,居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不断累积,受访人群从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宣传、社区物业宣传、政府发放资料等途径获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比例较高。

  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更多人养成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78.60%的受访居民有对家里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83.39%的受访居民十分愿意配合小区或者单位实行垃圾分类的要求和规定,80.50%受访居民认为有关垃圾分类的立法很有必要。

  建议尽快出台《陕西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居民认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不够完善,无法分类投放,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居住地垃圾桶分布满意的居民也仅占28.59%,说明陕西省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便捷度不高。

  调研报告指出,陕西省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不健全,收运处置体系不够完善,垃圾分类全流程规范科学管理未完全形成,居民分类意识仍需不断提升。

  据悉,目前仅西安、铜川、咸阳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陕西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还未出台,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不健全,没有强制约束性,也没有鼓励机制,无法对居民规范投放垃圾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无法完全保证生活垃圾的精准分类。

  对此,调研报告中建议,加大宣传指导,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整体认知水平,推动激励措施落实落地,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同时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制度,健全相关的法律体系,统筹生活垃圾分类各环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区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 白仲夏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7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