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偿献血汇聚青春正能量——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5 16:10:24
来源:新华网

为无偿献血汇聚青春正能量——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综述

字体:

  新华网延安6月15日电(记者李佳旭)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14日在陕西延安举行。今年活动口号为“捐献血液,分享生命”,活动主题为“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青年群体在无偿献血者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受到广泛关注。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祝贺,向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雷海潮充分肯定了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优化完善动员宣传激励机制,持续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陕西、北京、黑龙江、海南、西藏五地青年连线共同宣读无偿献血倡议书。新华社记者 李佳旭 摄

  活动现场,陕西、北京、黑龙江、海南、西藏五地青年连线共同宣读了无偿献血倡议书。陕西青年代表、延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临床22-6班班长王雪瑶说,自己作为共青团员,将呼吁更多青年人定期、适量献血,向身边朋友、家人普及献血知识,为保障临床血液安全供应贡献力量。

  倡议在现场多位无偿献血者代表中引发共鸣。“我接触到无偿献血也是在大学期间,20多年来至少献了30至40次。”代表刘娜说,“在我的介绍下,我的丈夫也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坚持了15年。作为幼儿园园长,我会向家长们介绍献血经历,鼓励更多年轻家庭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

  16年来献血26次的代表徐小锋,从读书时开始,号召20余位朋友、同学加入无偿献血者行列。“让我坚持下来的是友爱精神。我还记得疫情期间曾收到短信,得知自己所献血液被用于医疗一线,那一刻特别欣慰。”徐小锋说。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代表等在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佳旭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适龄公民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为鼓励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自1998年至今,全国已累计开展无偿献血表彰奖励10余次,表彰无偿献血者超过250万人次。

  活动现场对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代表等进行了表彰。获得2020至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的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自1998年起每年组织员工开展无偿献血。院长白茫茫介绍,医院年均报名人数为700至800人,年均献血量为15万至16万毫升,35岁以下青年志愿者占比约30%。

  “疫情时期,我们还将采血车开进延安大学,动员学生进行无偿献血。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用专业知识向青年、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白茫茫说。

活动现场,市民在延安市中心血站流动采血车进行无偿献血。新华社记者 李佳旭 摄

  活动期间,延安市中心血站的流动采血车提供现场咨询和全血采集服务,吸引群众前来问询。在一公里外的延安市爱心献血屋,群众也可选择捐献机采血小板或捐献全血。

  走出流动采血车,市民王波告诉记者,今年已是他无偿献血的第6年。据延安市中心血站统计,14日延安市献血人次为216,献血总量超过6.2万毫升。2018年至2022年间,延安市采血总量年均增长率为7.36%,医疗临床用血安全平稳。

  我国无偿献血总量和献血人次连续20余年保持增长。据统计,全国无偿献血总量由2012年的2092.4万单位增长至2022年的2760.2万单位,涨幅达31.91%;献血人次由2012年的1250.6万增长至2022年的1603.5万,涨幅达28.21%;千人口献血率由2012年的9.0提升至2022年的11.5。(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9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