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宝鸡“四型”社区 | 齐抓共管激发社区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4 16:52:01
来源:新华网

聚焦宝鸡“四型”社区 | 齐抓共管激发社区新活力

字体:

  去年以来,陕西宝鸡金台区聚焦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目标,立足主城区、老城区的区域特点,着力破解人口密度大,驻区单位多,基础设施差,服务需求多,治理难度大的现实问题,推进平安、便利、美丽、幸福“四型”社区建设,夯基础,优服务,保平安,惠民生,党建引领更有力、基层治理更高效、城市生活更美好。

  平安筑基,一网统管。金台区以机制建设强保障、自治管理添活力,立足“红色网格”,推行“四化包联”工作机制和“十小自治”工作法,把服务和治理延伸至网格,把领导包抓和干部包联下沉到网格,开展“敲门行动”,建立“民情日记”,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在网格中精准对接多元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金台区探索构建“一中心多驿站”的党群服务站点体系,统筹整合社区内“可腾、可租、可建”的闲置资产,纳入党群服务驿站进行改造建设,破解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不足难题;实施生活设施配套工程,加快智慧便民设施进驻社区;加大便民利企“集成套餐”推进力度,持续用力做优政务服务“金心办”,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出行更便利、办事更便捷。

  与此同时,金台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强力推进“三拆三改”,整治“三边一口”,绿化彩化“一坡一渠”,加快8个片区旧城改造、129个老旧小区改造,聚力推动城市更新和老城区蝶变;加大“三无”小区治理力度,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优化承载服务功能,确保“三无”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超前布局,开展超大社区拆分工作,对社区进行优化调整,破解社区规模不合理,个别社区管理户数过大,负荷过重,群众办事不便捷等问题。

  在民生方面,金台区倾力解决“老小旧远”“急难愁盼”“四位一证”问题,实施集团化办学试点和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有效发挥全市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保就业稳就业作用。发展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嵌入式养老模式,线上线下“双向”丰富文化“大餐”,努力实现优学、医养、乐业、安居在金台。(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9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