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丨驻村“战术板”,写满振兴策-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3 17:02:00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2023年第11期

半月谈 丨驻村“战术板”,写满振兴策

字体:

马俊(右一)走访村民

  半月谈记者 郑 昕

  秦岭深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留侯镇营盘村的一片绿茵场上,两组穿着羽绒马甲的青年足球队员冒着小雨练习对抗。站在场边的并非教练员,而是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马俊。从陕西省汉中市体育局派出的他,对足球技战术颇为了解。来到营盘村后,马俊的“战术板”上,也写满密密麻麻的乡村振兴办法。

  三线齐整,全攻全守

  “营盘村,我熟啊!”2021年8月,正紧张参与筹办比赛的马俊接到驻村通知。

  营盘村山高路远,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这里优越的旅游与体育资源。陕南地区第一家山地滑雪场就在村上建成。马俊曾在这里组织过滑雪、雪上拔河、雪地足球等群众比赛活动。

  正因为对营盘不陌生,马俊很清楚村里人“守着金饭碗要饭”的现实:“滑雪场每到冬季游人如织,但游客玩半天就走了。”

  怎么把人留住?在与村干部长谈和全村调研后,马俊说出了个足球战术名词:“三条线要齐整,少一个村子都起不来。”“三线”指的是村上的基础设施、接待设施和娱乐设施三条线。

  一条越河穿隧的公路修通,解决营盘发展的最大“堵点”;村上需要水渠、电塔、基站,马俊第一时间协调相应部门补充、提升;利用山地资源把休闲项目从滑雪拓展到越野摩托车、骑马、射箭等以及一系列文体旅融合的研学、团建……

  “现在的游客来得了、留得住、玩得好,去年村集体经济规模达260多万元。”马俊说。

  人盯人,心贴心

  营盘的旅游项目不断拓展,但民宿开得慢。去年开春,马俊跟着镇村干部一家一户走访:“我们针对每户的具体需求给他们答疑解惑、牵线搭桥。一年多来,主街上整排的民宿开了起来,今年还要再增加10家左右。”赶在今年旅游旺季前,马俊还请来留坝县文旅局的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建设、经营民宿的优惠政策。

  村上很多发展机遇也是马俊在协助村两委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时发现的。在村民屋后树上尝了一口梨子,让马俊想到可以发展果业,因为这里的水果采摘期更晚。针对村里以往种植中药材对土壤肥力的过度消耗,他们与客商洽谈,推广对土质要求并不高的反季节羊肚菌种植技术。

  一个个项目结下硕果,但沟通的过程往往是苦口婆心。不过,令马俊欣慰的是,眼下村里业态丰富了、经济活络了,人心也稳当了。营盘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谢清春说:“以前营盘几乎每家都有出去打工的。现在出去打工的也就30多人,还吸引不少邻村群众到咱这儿工作。”

  把握住每一分钟

  “周末有个市上的足球比赛,把客房都提前准备好啊。”走在被雨水冲洗过的村路上,马俊把身体凑进民宿,笑着嘱咐村民。

  “今年光是足球项目我们就要办3场大赛。旅游旺季要来了,新项目也要启动了。”马俊说,村上的运动公园、儿童乐园6月投用,停车场和充电桩、加油站也即将建成。“到时候,在村里生活就跟在山下镇子差不多哩。”

  营盘村1999年通上电,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也让马俊深知抓住每一分钟的宝贵:“就像体育一样,任何瞬间都可能改变比赛胜负。”

  2022年以来,营盘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在马俊看来,营盘村未来发展大有可为。他正和村里计划,推出更多体旅融合产品和“土特产”“文创”,拉长旺季时段,争取让村民四季赚钱、让游客全年可玩。

  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促膝长谈,村中大小事,枝叶总关情。赢得村民信任和爱戴,让一个个小项目成为助力农民开阔视野、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后,马俊驻村的期限也步入尾声。“真正做起工作来,两年时间飞一般流逝。”马俊说,“现在营盘村有好‘球员’,也有好‘教练’,未来一定能拿下乡村全面振兴的金牌!”(参与采写:杨婧)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6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