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区:讲好羊故事,做强羊产业-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0 16:23:03
来源:中经社

陕西横山区:讲好羊故事,做强羊产业

字体:

  日前,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方菜“紫云横山羊”获得国内外宾客的赞誉。追根溯源,这道具有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腻、膻味极淡的羊肉,食材取自陕西北部的榆林市横山区。正如当地流传的俗语所说:“要吃羊肉走陕北,陕北羊肉数横山”。

  横山区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陕北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草原的接壤地带,这里淡水资源、林草资源、饲料资源丰富,发展羊产业条件优越。2011年“横山羊肉”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初夏时节,走进横山区城关街道马家梁村,养殖场女主人雷志艳正在自家的羊舍里忙碌。养殖规模从3年前的18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年收入20多万元,雷志艳也因此告别了贫困,迎来了幸福生活。

  据悉,从开展脱贫攻坚至今,横山区从发放种羊、改造圈舍、种植饲草、打造品牌等举措入手,持续在白绒山羊养殖产业上做文章。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饲养羊子280.2万只,羊肉产量2.5万多吨,实现产值15亿元,占畜牧业产值70%以上,形成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陕北白绒山羊为主的羊产业已成为全区农业增收、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2022年,作为横山区“十四五”时期羊产业发展规划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马家梁产业融合示范园全面建成。园区面积43平方公里,包含一馆(羊文化展馆)、一站(专家工作站)、一小区(标准化养殖小区)、四个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创新研究中心、大数据中心、培训中心)、五个厂(有机肥厂、饲料加工厂、屠宰加工厂、线下交易市场、羊文化广场),是种养加一体、产学研融合的羊产业综合展示区。

  下一步,横山区将进一步完善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扶持力度,创建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模式,引导养殖户树立“为养而种、种养结合、适度规模、舍饲养殖、农牧循环、综合收益”的观念,持续做大做强“横山羊肉”“横山种羊”“横山羊绒”三大品牌,进一步提升横山羊肉品牌知名度。(景兴涛)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8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