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黄龙:特色“乡愁”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6/ 10 10:30:20
来源:新华网

延安黄龙:特色“乡愁”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字体:

  “青砖黛瓦古磨盘,鸡鸣犬吠农家烟”。走进延安黄龙县瓦子街偏石民宿度假村,昔日落后的村庄正发生着美丽的嬗变。

  黄龙县偏石村景色。

  2020年以来,瓦子街镇党委、政府围绕“一业兴多业,旅游带全局”发展思路,吸引社会资本3500万元,着力打造偏石民俗民宿乡村振兴示范村,让特色“乡愁”经济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项目坚持生态优先、依旧修旧理念,将旧有28处民居进行改造,新建高端特色民宿28套,以青瓦土墙为主色调,设计儿童游乐、古堡广场、古树广场,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使游客拥有回归自然、治愈心灵、亲子互动的超级体验。

  同时,规划建设6000㎡现代农业观光园区,包含棚栽果蔬、花卉栽植、有机蔬菜、中蜂养殖、金丝皇菊等多个产业模块。园区内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安装传感器、摄像头、网络基站等设施,打造科技感满满的智慧农业观光园。

  此外,规划建设农耕文化广场,以时间轴的形式,陈列农耕工具、农业诗篇、古今农耕图等,通过雕塑、绘画等形式,展示农耕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同时将偏石村的历史沿革、族谱族规、家风家训等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开发,建设“村史馆”,古韵与新风相映生辉、相得益彰。

  特色“乡愁”经济也为群众带来了好日子,项目建成后,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组群众参与到旅游服务业中,其中脱贫户28人在内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产业观光园带动群众参与特色农产品开发培育,助力全镇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增收;项目每年将接纳游客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加600万元。(王智超 白杨越)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