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5/ 10 09:56:48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字体:

  负责西安东站站房建设钢筋加工的智能化钢筋加工车间。 (记者 翟小雪 摄)

  5月9日,在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施工现场,随着钻孔桩机不断向下掘进,一节节钢筋笼缓缓入孔,标志着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总体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

  施工现场:小雨挡不住建设步伐

  5月9日上午,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施工现场小雨蒙蒙,多辆设备和500余名身披蓝色雨衣的工人紧张有序地按计划施工,虽然现场有些泥泞,但工人们的工作热情却丝毫未受影响。

  “小雨当冒汗,雨天接着干。”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马永兴告诉记者,为抢抓工期,施工采取了相应的雨天防御措施,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项目依然按计划正常施工。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西安东站站房建设钢筋加工的智能化钢筋加工车间,12台智能钢筋笼滚焊机正在作业。工作人员说,原来使用传统工艺整套工序操作需要12人,此次引进智能化设备后,一整套工序仅需1人,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据了解,西安东站位于西安市高铁东城中央商务办公核心区,是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按照规划,建成后车场总规模13台27线,其中西渝高速场5台9线,西武高速场4台8线,西康普速场4台10线,预留城际场,还配套设置动车运用所、走行线、普速存车场等设备设施。

  未来在西安东站,高铁、普铁、公路、城市轨道将畅通融合,成为国内首个在台塬地形实施配套交通的大型铁路场站。

  设计规模:年发送旅客3650万人次

  据了解,西安东站建筑总规模39.4万平方米,年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3650万人次。此次开工建设的站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结构基础采用混凝土灌注桩,其中灌注桩3649根,承台1020个。

  马永兴介绍,站房以“秦山渭水,丝路长安”为设计理念,通过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菱形屋面形态,塑造出“八百里秦川”的恢宏气势。正立面运用灵动弧线造型,勾勒出丝绸飘动的飞舞之势,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

  据了解,西安东站站房工程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承建。自开工建设以来,该指挥部指导中铁三局、中铁建设等相关施工单位围绕工期目标倒排工期节点、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分解落实,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指挥部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精心组织、挂图作战,逐项破解征地拆迁、道路改移、外电迁改等难题;同时,加强与地铁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实施联合办公,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组织参建单位提前进行质量管控、环保作业、机械安全作业、安全用电等方面的业务培训,逐级压实责任,为站房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奠定坚实基础。

  智能环保:屋顶设置光伏发电系统

  西安东站站房建设围绕“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时代客站建设总要求,推行绿色智能环保设计,大量采用绿色节能新技术,在站房屋顶和雨棚设置光伏发电系统,站房及雨棚铺设光伏面积约9万平方米。

  设计大量采用侧面采光和天窗采光,有效降低候车厅的照明能耗;设计利用地形风场、被动式通风等,大幅减少主动式制冷能耗。

  据了解,西安东站站房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车站主体建筑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进一步保证西安东站整体建设工期目标。西安东站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特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据介绍,西安东站将于2025年年底基本建成,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2026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首席记者 梁璠)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6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