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瓦楞纸魔法”里的社区艺术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6 17:30:16
来源:新华网

西安:“瓦楞纸魔法”里的社区艺术展

字体:

 

  剧场表演、生态种植、社区设计、儿童美育、滋味生活……这些涉及社区文化方方面面的内容,以生活中寻常可见的瓦楞纸为“媒”,便可塑造时空,浓缩于一场展览。近日,在西安石油大学生活区锅炉房改造空间中,一场社区艺术展让人耳目一新。

  该展览是“系统生态·首届西安社区(艺术)实践季”的主体活动,由西安美术学院和山灰艺术社区联合举办,3月11日至5月14日期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首展聚焦于社区艺术,呈现各地社区艺术实践项目58件。

  内容方面,展览的主要作品截取了典型社区生活样本,追溯社会印记,汇聚各类文化资源及活动事件,将社区性、在地性、艺术性、文化性的研究成果用实践的方式加以呈现。

  形式方面,展览的构成主体是全部用纸张和环保材质纸箱搭建的装置艺术,凸显生态主题。以一件件瓦楞纸“塑造”的艺术品为指引,参观者可以通过文字阅读、指尖触感、交互体验等方式,感受社区生态魅力。

  山灰艺术社区创始人范立强介绍,本次社区实践季分为专题研究、社区实践展、剧场表演、驻地项目、社区会客厅等5个版块,共有24位艺术家、设计师、学者,13个机构和院校,以及80多位驻地实践、剧场表演的实践者参与其中。

  社区作为我国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镇的细胞,更是社会公众美育的落脚点。近年来,艺术与社区的结合,打通了文化中最具革新性的上层和最稳定的底层,在老城更新语境下,促进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的融合。

  “实践季就是行动季,艺术文化是滋养之力、改变之力、行动之力。”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西安社区实践季总策划武小川表示,活动将持续和周围社区产生关联,温润人际关系、营造和谐生态、构建良性系统,让艺术参与成为带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舒彧)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56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