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航绿色发展 海航航空旗下长安航空碳减排水平再提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20 10:44:07
来源:新华网

助力民航绿色发展 海航航空旗下长安航空碳减排水平再提升

字体:

  节约航空燃油155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23吨,降低“修正吨公里油耗”1.52%,这是海航航空旗下长安航空2022年碳减排成绩单。

  进入2023年,随着长安航空各运行体系“党员业务核心团队”在“机队单机小时油耗管控”“航路优化”等课题研究实践的不断深入,截至3月末,飞机“修正吨公里油耗”较2022年同期进一步下降1.14%,全年有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突破6400吨,较2022年提升30%。

  在“机队单机小时油耗管控”方面,长安航空在运力调配机制中增加单机小时油耗因素,使低油耗飞机利用率最大化;依据机队每架飞机因老旧程度、发动机衰减等因素导致的单机小时油耗不同,按照油耗从低到高编排运力。

  2023年,签派员、飞行员党员业务骨干联合组成“党员业务核心团队”攻坚小组,通过监控航班油耗、分析飞行数据、明确操作规范等措施,推动“飞机单发滑入”课题取得实效,降低油耗近30%。

  同时,公司多部门联动,系统分析飞行时间、燃油成本因素,动态管控CI成本指数,达到减碳降本目标;明确业载(业务载荷)释放标准、评估机制、航班预配、精细化管控措施等内容,缩小计划业载与实际业载差值,提高燃油利用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长安航空还把有关课题成果转化固化为制度规范,下发年度燃效提升管控方案等多项制度方案,实现碳减排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推进。

  航空燃油是航空公司的主要消耗能源,降低飞机油耗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核心重点。长安航空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深入践行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断从飞机降耗减排、新能源替代、旅客绿色出行等方面尝试探索,积极推动民航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张爽、张勇、徐江昊)

图:长安航空飞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