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北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竣工 开元大剧院预计5月投入运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4 09:24:26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城北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竣工 开元大剧院预计5月投入运营

字体:

剧院远景 受访单位供图

剧院内景 受访单位供图

  历经近三年的建设与筹备,西安城北第一家综合型现代化大剧院——开元大剧院竣工,将于近日交付使用。预计今年5月投入运营,6月正式启幕,全年计划上演至少150场演出。

  开元大剧院位于西安凤城九路与开元路十字西南角,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由三大部分组成:一个超过1200座的大剧场、一个500座的小剧场以及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展演空间,可满足话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戏曲等艺术表演形式的使用需要。

  开元大剧院由运营管理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的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与爱乐剧管的运营理念相契合,开元大剧院的建筑气质独特,拥有全新的风貌。

  开元大剧院将以戏剧为核心,注重呈现“名家、名团、名作”,在开幕演出季中推出“艺术家特别策划”,其中包括陈佩斯系列作品——戏台三部曲之《惊梦》以及赖声川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专属版)》《江云之间》《让我牵着你的手》等。同时也将引进名团名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觉醒年代》《无人生还》,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白鹿原》《生命册》,鼓楼西剧场《一只猿的报告》《非常悬疑》,世纪华鹏喜剧《威廉与我》,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蒋公的面子》,至乐汇喜剧《驴得水》以及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话剧九人剧组、三拓旗剧团等知名戏剧团体也将接连登场。

  据悉,开幕第一年,开元大剧院计划上演至少150场演出。除了戏剧,也将有舞蹈、音乐剧、儿童剧、音乐会、戏曲、脱口秀等多门类演出,满足不同群体的观演需求。名团名作《红色娘子军》《天鹅湖》《永不消逝的电波》《牡丹亭》以及现代昆剧《瞿秋白》将悉数上演;西安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西安爱乐乐团也携视听交响音乐会、新年音乐会、动漫经典音乐会等亮相开元大剧院。

  通过品质优良、品种丰富的演出,开元大剧院将极大丰富市民休闲文化生活,对提升城北区域文化品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弥补了城北行政中心周边没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的缺憾与空白。(记者职茵 实习生刘睿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5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