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区:创新构建“12345”思政课工作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0 18:09:27
来源:中经社

西安新城区:创新构建“12345”思政课工作体系

字体:

  西安市新城区以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创新构建“12345”思政课工作体系,推进后宰门区域“1+3+3”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在全区推广,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新城区教育局成立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常态化听思政课制度,每年深入一线听思政课共1000节次以上。创新构建“12345”思政课工作体系,即:“1”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是牢牢把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条主线;“3”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机制;“4”是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四支队伍;“5”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城区成立区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发展中心,通过组织开展教师演讲、思政师生质检、思政教研组长会、蹲点式问诊课堂、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现场观摩、大育人格局专题研讨等活动,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构建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跨学科、跨领域、高素质的思政教学团队,厚积全区思政人才优势。

  此外,充分发挥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市89中学女师党支部纪念碑、西安育英小学周恩来励志馆、东方小学航天科普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区域内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实地参观、撰写体会、交流感悟。

  新城区教育局以后宰门区域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切入点,从推进革命传统进校园、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入手,以教学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基本保障,联合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后宰门区域共同打造形成“1+3+3”(即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89中学、汇知中学、爱知中学+后宰门小学、育英小学、新知小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努力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融通、队伍打通、资源互通,将此模式进一步在全区推广。 (韩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4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