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远山花开》在西安首映-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31 18:10:38
来源:新华网

电影《远山花开》在西安首映

字体:

  12月31日,电影《远山花开》首映仪式在西安举行。该片由西安嘉方影视公司出品,根据陕西知名青年作家王洁的长篇小说《花开有声》改编,是陕西省2022年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影片讲述了来自江苏南京的支教老师刘晓慧,和陕西秦岭深处的大麦村一群留守儿童之间的爱与救赎的故事。反映了十八大以来陕南秦巴山区在脱贫攻坚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基层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反映了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的基层实践,细致真实地展示了当地物质生活和文化进步。

  导演刘全玮说,“关注留守儿童的题材一直是当下文艺创作中的一个热点选题,为了让电影更加真实和饱满,我们编导组跑了很多秦岭的大山深处去采风,实地采访了很多留守儿童,最终确立了电影要选取的故事和人物。”

  影片原著作者、编剧王洁有着相同的童年经历,在长年和“留守儿童”的真切交流中,被这群特殊孩子们的纯真、坚强和过早的懂事深深感染。她说,“我想把留守儿童的故事讲述出来,让更多人关注到这方田园里生长出来的苗圃。2020年,小说《花开有声》出版后,引起了很多反响。全社会的关爱与目光,包括物资支持,纷纷聚焦到农村教育和孩子们身上。今天,这部电影正式和大家见面,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并给予这些依然留守,或者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更多关爱和精神启迪,让他们更健康、快乐、阳光的成长。”

  据了解,为呈现本色与本真的特质,经过多方考虑,该片选取的陕西演员占比达80%。蜿蜒的秦岭村道,绣着牡丹的半拉子白门帘,红色的铁条脸盆架子,纯正的扯面就大蒜......一个个生动的细节,展现着原生态的“陕式”生活。影片中精美而有油画质感的画面、原汁原味的陕西方言、原生态的群众表演、细腻感人的故事,都让观众颇为赞赏。(张思思)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