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布疫情防控通告提倡就地過節 加強個人防護

2022-09-26 09:25
編輯: 汪艷
來源: 陜西日報

  ■ 所有省外來返西安人員應提前在“陜西一碼通”中的“來(返)陜預填報”模組報備行程

  ■ 所有省外來返人員和省內有疫情地區來返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第一入市點接受落地檢

  ■ 景區景點、影劇院等場所實行門票提前分時段預約,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

  9月25日,記者從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近期,國內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多地頻發態勢,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國慶假期及前後,人員跨區域流動增加,加大了疫情傳播風險。為嚴防疫情輸入,西安市就有關事項發布通告。執行時間為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

  提倡就地過節。節假日盡量避免或減少跨市出行,非必要不出省;確需離市的,應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避免前往有中高風險區和本土病例的地區,出行途中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返回前主動報告行程,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和學校師生嚴格離市審批管理。各類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企業、學校等,要加強節前返鄉和節後返工返校人員排查管理,詢問7天內旅居史,督促落實核酸檢測等措施,發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市民在市內活動的,盡量不走繞城高速、少進服務區,避免查驗帶來的不便。

  主動報備行程。所有省外來返西安人員應提前在“陜西一碼通”中的“來(返)陜預填報”模組報備行程等資訊。賓館、酒店等住宿場所要做好入住人員登記和健康監測,每日向屬地報告市外來返人員資訊和健康監測情況。抵達西安人員發現來源地和途經地發生疫情,應立即向所在社區(村、賓館)和單位報告。

  履行防疫義務。省外所有來返人員和省內有疫情地區來返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兩站一場”和入市交通卡口等第一入市點接受免費核酸檢測(落地檢),自覺進行三天兩檢,抵市後3天內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參加聚集性活動。對7日內有中高風險區或參照中高風險區管理地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實行7天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所有人員積極配合常態化核酸檢測,重點人群按規定頻次落實“應檢盡檢”。

  減少聚集活動。按照“非必要不舉辦、能線上不線下”原則,嚴控大型會議等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盡量縮小規模,按相關規定向防疫部門報備,參加活動人員須落實掃碼登記、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措施。景區景點、影劇院等場所實行門票提前分時段預約,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嚴格落實限量、錯峰等要求。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承辦5桌以上宴會等聚餐活動,須提前3日向屬地疫情防控部門或村委會(社區)報備。

  強化場所管理。公共場所加強掃“陜西一碼通”場所碼工作,按照有關規定查驗所有進入人員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24小時內核酸採樣證明;無智能手機或不能使用掃碼係統的老人、兒童等特殊群體,可登記個人姓名、家庭住址等詳細資訊後進入。

  加強個人防護。廣大市民朋友要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為準則,強化防護意識,保持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等良好習慣;配合落實公共場所測溫、掃碼亮碼、查驗核酸證明等措施;如出現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就近到發熱門診規范就診,就醫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醫時如實主動告知近期旅居史、活動史及接觸史。已完成全程接種滿6個月的18周歲以上市民請盡快主動接種“加強針”。(記者 楊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3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