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十一” 與西安相遇

城市“深度遊” 發現古城獨特魅力
2022-09-23 09:32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西安晚報

  唐風樂舞穿越千年,古都風華此時正盛。十月的長安翹首期盼,熱切期待你的到來……

  秋風送爽,陽光微醺。在最美的季節裏,讓我們一起觸摸古老城門上的黝黑城磚,感受歷史的脈搏。行于重樓高闕下的九曲回廊,夢回漢唐的繁華。迤邐秦嶺山水之間,體驗多姿多彩的自然畫卷。

  來吧!這個國慶假期在西安與有趣的靈魂相遇,發現古城獨特魅力。

  景區:有戲、有趣,精彩紛呈

  這個國慶假期裏,有戲、有趣,精彩紛呈的遊園,形式多樣的演出,獨具風格的城市禮物,將統統驚艷亮相,滿足多樣出行需求……

  為迎接十一國慶黃金周的到來,白鹿原影視城景區將以家國、歡樂、家庭遊、聚會為主,舉辦“盛世賀國慶白鹿啟華章”白鹿原影視城第二屆盛旅金秋文化節,開展快閃、演藝、巡遊、體驗等特色主題內容,提升遊客旅遊體驗附加值,塑造遊客美譽度及口碑,吸引客流拉動消費增長,提升景區知名度和經濟效益。

  10月1日當天,將進行“白鹿樂鳴”線上音樂會及十一線下演奏,並將通過各大直播平臺線上播出,10月1日至7日將在文昌閣、白鹿村線下演奏。國慶當天還將在白鹿村廣場擺關中流水席,千人同吃國慶面。

  值得一提的是,景區還將設置留言告白墻,遊客掃碼參與“祖國母親,我想對您説……”打卡活動,留下告白便利貼,打卡拍照,記錄美好時光和回憶。為倡導“就地過節不出市”,該景區在國慶假期推出30余款惠民套票,包含實景演出、科技體驗、歡樂世界等,供遊客自由選擇。

  記者了解到,今年十一國慶假期,包括關中民俗博物院、高家大院、茯茶小鎮、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等各大文化文博類景區內將舉辦精彩紛呈的活動,通過文化遺産的傳承與保護、濃鬱的傳統民俗風情、時尚的現代藝術,讓西安展現別樣的風情。

  攜程發布《2022年國慶預測報告》數據顯示,近一周西安預訂國慶旅遊産品訂單環比上周增長128%,鄉村遊先聲奪人,親子訂單佔比50%,在國慶航班十大熱門目的地中西安排名第七。

  “作為2022年最後一個長假,十一黃金周的旅遊熱度有望成為暑期之後的第二波高峰。”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表示,“受疫情不確定性影響,短程高頻、周邊深度遊和品質遊仍是趨勢,高檔酒店、鄉村旅遊有望保持較大增長,旅遊者的年齡趨于年輕化。”

大唐不夜城燈光璀璨(資料圖片) 記者 王旭東 攝

  街區:化古為今詮釋城市文化

  夜晚的大唐不夜城華燈璀璨,一襲白衣的“李白”與遊客吟詩對句……去年國慶期間,西安大唐不夜城“與李白對唐詩得肉夾饃”的互動視頻,不僅讓西安登上全國熱搜,還讓全國人民體驗了“唐詩之城”的文化魅力。

  今年國慶期間,大唐不夜城將繼續主打“文化牌”,並以全新的互動節目給遊客驚喜。 通過化古為今詮釋城市文化符號,讓市民遊客感受到千年古都的新鮮活力。

  今年恰逢西安易俗社建社110周年,煥然一新的易俗社文化街區在國慶期間推出一係列文化活動以及各類演出,讓全國各地遊客聽到最古老的“搖滾”秦腔,品嘗最正宗的西安美食。位于曲江的翠華裏、西影Time,同樣將舉辦一係列人文氣質與潮流藝術結合的各類精彩活動,讓遊客聆聽影視金曲、看藝術展覽、逛手工集市,感受詩意庭院和夢想園區的文化魅力。

  此外,老菜場市井文化創意街區、參伍壹壹文創科技園、老城根Gpark等一大批潮流街區和文化園區等待著市民遊客去體驗,讓市民遊客在遊玩的同時感受到更潮流、更文藝、更有趣的城市新形象。

  記者走訪中發現,受疫情天氣等影響,不少市民打算在西安就地過節,“放慢腳步發現身邊的美,感受古城深厚的文化魅力,這樣的城市‘深度遊’挺好。”“90後”市民姜女士説,平時工作、帶孩子挺累的,好不容易有個7天長假,能在家多放松休息,還可以去附近的潮流街區逛街遛娃,一舉兩得。

  採摘:“農業+旅遊+行銷” 共用豐收喜悅

  進入金秋九月,坐落于秦嶺山下的周至一派豐收景象。一個個鬱鬱蔥蔥的獼猴桃果園內,一顆顆飽滿青翠的果實挂滿枝頭、隨風搖蕩,忙碌採摘的果農與滿載鮮果的車輛交織出豐收歡歌。

  又是一年豐收季,又到一年採摘季。記者從西安各區縣了解到,隨著周至獼猴桃、臨潼石榴、戶太八號等水果集中上市,各區縣紛紛開展各類採摘文化節慶活動,讓市民共用豐收的喜悅。

  日前,由周至縣委、周至縣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首屆周至獼猴桃電商藝術節在周至水街煙火巷子廣場舉行,活動將持續至國慶假期。本次藝術節依托“農業+旅遊+行銷”融合優勢,通過行銷推廣、電商直播、現場簽約、特色展銷以及文藝表演等環節,全面展示周至獼猴桃特色優勢,推動産業提檔升級,助力果農增收致富,點燃2022年周至獼猴桃銷售季。

  臨潼區驪山街道胡王村周邊的萬畝石榴園中,也迎來了一撥又一撥的遊客,他們近距離探訪百年石榴樹,沉浸式體驗感知千年石榴文化。

  今年國慶假期,臨潼區除了舉辦“石榴花節”“石榴熟了”等宣傳推介活動外,還將圍繞石榴絲路歷史文化,強化石榴地標産品功能等方面舉辦各類活動,不斷提升臨潼石榴品牌的市場形象。

  攜程《2022年國慶預測報告》顯示,國慶長假不遠遊,去西安周邊鄉村賞秋、採摘的國慶黃金周鄉村旅遊産品訂單量同比增長36%;鄉村遊訂單佔比同比去年增長6個百分點,成為今年假期的新亮點。

西安一家民宿讓遊客在綠水青山之間舒緩身心壓力(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李明 攝

  民宿: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一杯芒果冰沙、一杯抹茶拿鐵,一份巧克力冰淇淋。”每到周末,家住高新區的張女士就會約上閨蜜驅車來到環山路旁的一家民宿喝咖啡。張女士説:“以前來這裏住民宿,就是吃吃農家樂,玩玩水。現在還可以看書、喝咖啡,不但內容更豐富,而且越來越精致了。”

  民宿熱度的升溫,消費群體的擴大,催生著民宿從單一的住宿形態升級為蘊含文化內涵和個性表達的鄉村旅遊目的地。攜程數據顯示,近一周西安預訂國慶旅遊産品訂單環比上周增長128%,鄉村遊先聲奪人,親子訂單佔比50%。

  不少“90後”“00後”的年輕人則把民宿當成張揚個性的舞臺。“去山裏結婚”成為不少西安年輕人的新風尚。

  迎著秋日的艷陽,呼吸著驪山吹來的微風,綻放在田野山間戶外婚禮正在受到追捧。西安臨潼區一家可以承辦戶外婚禮的民宿經營者席先生表示:“現在年輕人來民宿辦戶外婚禮的人越來越多。今年整個國慶假期的檔期已經排滿了。”在這家民宿內,一座純白色的禮堂十分搶眼。據席先生介紹,這座禮堂大約100平方米,可以容納80人現場觀禮,婚禮酒席價格與城區價格接近。

  臨近國慶,不少民宿已是一房難求。在藍田縣九間房鎮,當地桐花鄉約精品民宿管家柯先生表示,小院總共有14間房,單房價格在600-2500元,近兩個月每個周末幾乎都客滿,今年國慶假期的房間早早就訂滿了。

  報告顯示,今年國慶鄉村民宿預訂量同比增長近三成,鄉村民宿在所有民宿中的比重較去年提升了14個百分點,親子家庭下單的鄉村酒店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了43%。

  記者了解到,以發展民宿産業為路徑,西安帶動農民創業增收,推動美麗新農村建設,著力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産美、生活美的民宿集群。一個個具有休憩、體驗、運動、健身、文化、教育等復合功能的鄉村風景旅遊産業應運而生,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

浪漫的熱氣球將露營的氛圍瞬間拉滿 受訪單位供圖

  露營熱氣球:開啟親近大自然的新方式

  在空曠的草地上,支一頂帳篷,感受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看一本書、品一杯茶,體味自然的靜謐……露營,讓很多城市人找到童年的快樂: 看到夜空的繁星點點,聽到野外蛙叫蟬鳴,身心在露營中得到極大放松。

  作為露營熱度全國排名前十城市,今年國慶假期,自然探索、自然野奢、自駕、徒步、攝影、房車等露營主題類線路産品也深受年輕人好評。日前,記者在露營網紅地杜邑遺址公園看到,掩映在一頂頂帳篷中,市民在草地裏進行著飛盤、自行車、跑步、滑輪、滑板等各種休閒運動,遠處新開發的熱氣球娛樂項目——曲江雲,將露營的氛圍瞬間拉滿。

  蔚藍天空下,五彩繽紛的“曲江雲”像一朵綻開在空中的花朵,隨著巨大的熱氣球緩緩升空,整個西安的秋日盡收眼底。

  記者走訪中發現,露營熱催生年輕人各種新型的戶外活動,特別是飛盤、騎行、腰旗橄欖球等潮流運動刷爆眼球。報告顯示,近期飛盤、皮劃艇、騎行一日遊産品的搜索熱度分別增長50%、74%和80%。今年國慶除了熱門的飛盤等,各種秋收類産品,如挖藕、捉魚等秋季體驗産品。國慶訂單量同比去年提升20%以上。

  本版稿件由記者楊明採寫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2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