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區紅外相機拍到罕見場景 ​三只金錢豹踏雪 兩只“國寶”遛彎

2022-05-21 11:01
編輯: 郝雲菲
來源: 西安日報

  

  大熊貓國家公園周至管理分局紅外相機此前拍到的金錢豹。 (受訪單位供圖)

  近日,大熊貓國家公園周至管理分局巡護員更換紅外相機儲存卡時,發現在上一個拍攝周期內,分屬兩個保護站的紅外相機在不同時段分別拍到了罕見場景:三只成體金錢豹“同框”和兩只大熊貓“遛彎”的畫面。

  大熊貓國家公園周至管理分局全境在周至縣境內,轄區范圍涉及板房子、厚畛子、王家河三個鎮,橫跨秦嶺主脊南北坡,主體位于周至縣秦嶺北坡中深山地區,是秦嶺野生動植物的天然棲息地,也是大熊貓天華山居群和興隆嶺居群交流的重要走廊。該地區密布針葉林、灌草叢、高山草甸等植被,沿秦嶺梁生長的大片秦嶺箭竹是大熊貓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由于生態環境優良,保護區野生動物活動十分頻繁。自2012年8月,第一批紅外相機在該區域安裝啟用以來,紅外相機先後多次抓拍到野生動物的身影,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就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林麝、金錢豹、金雕6種之多,還有黑熊、鬣羚、斑羚、金貓、青鼬、紅腹錦雞、紅腹角雉等二級保護動物,毛冠鹿、小麂、豹貓、環頸雉等野生動物也不時出鏡。保護區工作人員介紹,日常巡護途中偶遇“國寶”也不鮮見。

  近年來,保護區分批次增設了紅外線相機,全面立體監測野生動植物生存狀況。在本次更換相機儲存卡時,巡護隊員通過查看分析野外紅外相機上一個周期監測情況,發現保護區野生動物活動活躍。板房子保護站區域紅外相機拍攝到兩只大熊貓玩耍嬉鬧,身位一前一後,一只突然轉身給身後的來了一記“摸頭殺”,特別有喜感。此外,位于老縣城中心站某處的相機捕捉到,三只金錢豹踏雪而行,穿過叢林。

  “拍到的大熊貓和金錢豹都是成體,成體‘同框’非常少見。尤其是金錢豹,過去拍到過帶崽金錢豹,一大一小體型差距非常明顯,從這次抓拍到的視頻中看,三只中的兩只體型較大,另一只稍微小一點,推測很有可能是‘一家三口’。”大熊貓國家公園周至管理分局工作人員説,大熊貓和金錢豹按習性來講都不是群居動物,這次不僅拍到了,而且三只成體金錢豹“同框”還是首次拍到,十分罕見。(記者 龐樂)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7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