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十年破獲文物犯罪案件4115起 追繳文物2.8萬余件

2022-05-20 18:13
編輯: 郝雲菲
來源: 新華網

  5月20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陜西省公安機關打擊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十周年成果。據了解,陜西十年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4115起,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4250人,追繳各類文物2.8萬余件。陜西省文物違法犯罪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秦鷹”出擊,破獲多起部省督辦大案

  據陜西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新聞發言人楊尚偉介紹,陜西省公安廳堅持“零容忍”的態度,連續十年部署開展“鷹”係列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4115起。先後破獲鹹陽淳化“7.20”係列團夥盜掘西漢古墓葬案、渭南澄城“11.25”特大盜掘古墓葬案、西安“12.25”跨省盜竊及倒賣文物案、寶雞“1.16”係列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案、鹹陽彬州“1.16”係列盜掘古塔地宮和古墓葬案等部、省督辦案件76起,打掉文物犯罪團夥553個,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4250人,抓獲公安部A級通緝犯16人;追繳各類文物28362件,其中三級以上珍貴文物2365件。

  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上周秦漢唐等13個王朝在陜西建都,歷史文化悠久厚重,文物遺存豐富多彩。全省共有不可移動文物49058處,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70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098處,館藏文物774萬余件。

  楊尚偉説,經過十年專項嚴厲打擊,文物犯罪發案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由2012年發案237起下降至2021年的113起,其中盜掘古墓葬犯罪案件發案下降57.2%,陜西省文物違法犯罪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搭建國家級資訊平臺,追回珍貴文物

  針對陜西省田野文物分布點多面廣的特點,陜西制定了《陜西省公安機關田野文物保護工作方案》。會同陜西省文物局持續開展田野文物安全聯合巡查行動,構建田野文物核心保護點、巡查監測帶和群防管控網三層防護同心圓一體化安全防范體係。使盜掘全國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重大文物案件持續減少,2020年、2021年全省此類案件實現零發案。

  據了解,鑒于陜西文物大省的重要地位,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委託陜西省公安廳建設了“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承擔全國文物犯罪資訊的錄入、審核、分析、研判工作。同時建立了“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加強國際執法合作、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接受公眾舉報。

  目前,“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已錄入涉案資訊10045條、涉案人員4526名;“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已採集 28個省被盜(丟失)文物資訊2829條,先後發布650條。根據平臺資訊支撐,先後成功追回1988年安徽博物院被盜一級文物青銅鬲和2004年四川博物館被盜的一級文物唐代手抄佛經,充分發揮了中心和平臺引領輻射支撐作用。

  陜西省公安機關將持續深入開展“秦鷹-2022”打擊防范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緊盯文物犯罪新情況新特點,深入研究探索打擊新型文物違法犯罪技戰法,進一步嚴打嚴防文物違法犯罪。(郝雲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67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