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臨渭區:大棚西瓜種出“甜蜜經濟”

2022-05-20 18:09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新華網

  眼下正值西瓜上市的時節,走進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區藺店鎮總旗村大棚西瓜種植基地,棚內一個個圓滾滾的西瓜大小勻稱、瓜型好看,煞是喜人。瓜農們正忙碌著採摘西瓜,裝車待售,呈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

  “今年我種了8個大棚,10個小棚,每畝産量7500斤,批發價每斤2元左右。”村民王耀武高興地説,今年的西瓜行情不錯,預計收入也比較可觀。“我主要種甜王係列的高端西瓜和博洋9號甜瓜,這兩個品種産量高,畝産可達1萬斤左右,按市場價格1.1元每斤算,畝産收入就達到11000元,比出去打工強多了。”

  “我們村今年西瓜種植面積大概2000多畝,品種主要是甜王係列,具有高産、抗病、抗裂的優點,而且這個品種的西瓜甜度高,水分大,口感沙脆,在市場上很受消費者的青睞。”總旗村黨支部書記劉水庫介紹,總旗村歷來有種植西瓜的歷史,這幾年來,村裏發揮地理和資源優勢,做大做強西瓜種植産業,讓西瓜種植成為帶動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的甜蜜産業。

  據介紹,近年來藺店鎮圍繞西甜瓜特色産業,集中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共籌措補助資金200余萬元,在總旗村新建千億級設施農業産業大棚200余畝,通過引領示范,輻射和帶動全鎮設施農業發展,有效實現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除了發展設施大棚西瓜,總旗村還與鄰縣某農業合作社合作,大力發展訂單西瓜的種植,一定程度上規避了價格不穩定的風險,確保了種植戶的收益。在大棚種植基地,瓜農托起兩個大西瓜興奮地説:“我種植的頭茬‘吊蘭西瓜’優質品牌訂單西瓜陸續上市,‘搶’佔市場先機,肯定能賣個好價錢。”

  “2019年,臨渭區鄉村振興局給總旗村建立了這個設施大棚,配套齊全,並且免費提供給群眾,這些大棚佔地222畝,村裏有75戶群眾爭取到了這個設施大棚,開始種植西瓜甜瓜。”劉水庫説,新型大棚建成投用後,總旗村立即從周邊的蒲城等地引入新品種,由種植能人帶動,短短兩年間就發展了100余畝高端品種,群眾收益也翻了一番。

  目前,總旗村已建成各類瓜菜大棚2000余畝,設施農業的科技含量和標準化水準明顯提高,隨著新型設施農業規模不斷加大,在引進新品種西甜瓜種類的同時,總旗村也在積極嘗試探索電商發展路徑。

  藺店鎮政府也積極搭建服務平臺,積極發揮産業帶動作用,宣傳鼓勵村民發展大棚西瓜種植。“未來藺店鎮將繼續為村級西瓜種植合作社和種植戶給予政策、資金、技術和銷售‘一條龍’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鄉村振興開新局、邁大步。”藺店鎮黨委副書記郭寧信心滿滿地説道。(李亞曉 王維嘯 李晨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