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蓮湖區:打造美麗小區 推進文明實踐

2022-05-20 18:09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新華網

  西安市蓮湖區西北一路58號院是拆遷安置小區,曾因建造時間久遠、基礎設施薄弱,物業管理缺失,院內地面坑洼不平,私搭亂建嚴重,樓道內遍布野廣告,院落拐角處垃圾堆成山……近年來,西安市蓮湖區持續打造美麗小區,西北一路58號院等一批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據了解,為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質,蓮湖區青年路街道對58號院進行了老舊小區改造。社區黨支部組織小區的黨員、居民群眾召開板凳會,廣泛聽取大家改造的意見建議,拆掉防護網、拆除違建、整理亂如蛛網的線纜、刷新墻面,58號院的面貌一新。小區居民心情舒暢了,稱讚聲也多了。

  美景要常駐,小區就要實現處處美、時時美,形成風尚美。在社區黨支部的帶領下,院內7名熱心居民自發成立了家委會,在小區建立紅色“鄰里格”,實行“社區網格長——網格黨小組組長——小區網格長——樓棟網格長——單元網格長”五級網格管理模式。家委會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題文明實踐活動為契機,組織志願服務隊,發動小區居民參與到清潔家園行動、“周末哪裏去·一起做公益”志願服務行動中。

  為了讓生活環境幹凈、整潔,家委會成員、小區志願服務隊義務承擔了小區衛生清潔工作,還一起對環境衛生進行檢查監督。發現誰家拋撒垃圾便到府提醒,遇上沒人在家就留下提醒紙。一段時間後,隨意拋撒垃圾、亂堆雜物的現象沒有了,大家紛紛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中來,自覺維護院內環境衛生。

  如今的西北一路58號院,在社區和家委會的帶動下,大家紛紛參與到“西安因你而美”主題文明實踐活動中來,形成了人人愛小區、人人關心小區、人人共用小區建設成果的濃厚氛圍。社區和家委會還組織居民參與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遊等活動,引導市民自覺做文明使者、建美麗家園、展城市形象、享文明成果。以西北一路58號院等小區為代表,西安市蓮湖區美麗小區建設正在不斷取得新成果。(齊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