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石泉:山路變遊路 共奔致富路

2022-05-20 18:09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新華網

  在陜西省安康市石泉縣貫通全域山地江河、景區景點、非遺民俗、歷史文物等生態人文風情的“大環線”,也是一條激發鄉村活力、帶動村民增收、催生鄉村旅遊新業態的旅遊共富路。一條條山路串聯起國省道、盤山公路、鄉村旅遊景區景點、民宿、土特農産品産地等資源,成為絕佳的風景大道,讓遊客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給石泉旅遊業增添了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石泉縣北依秦嶺、南枕巴山,地處秦巴腹地、漢水之濱,是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涵養地,也是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現如今,山路變遊路,桑園變景區,舊宅變民宿,農民變股民。

  石泉池河鎮明星村新修的山村公路蜿蜒而上來到 “滄海桑田·鄉村明星”景區。網紅打卡點“天空之境”、空中漂流、山地摩托、高空滑索與碧綠的“萬畝桑海”相映成趣,果桑採摘園裏,品嘗天然美味,感受生態美景。返鄉創業的明星村景園生態農莊陳澤勇拆掉自家老宅子,投資建成三層樓的民宿,實現了家門口創收。近年來,明星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用一條貫通各景區景點的“旅遊環線”打開了村民的增收致富大門。通過農旅融合發展和集體經濟帶動,全村共有1600余人融入産業鏈,帶動群眾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吸引了一大批外出能人返鄉創辦農家樂、精品民宿、特色小吃及手工作坊,走出了一條推窗見景、開門迎客、就地轉崗、居家經營的增收之路,讓這個傳統的農業村變為宜遊、宜業、宜居的旅遊示范村,讓原本的山路、窮路變為振興路、文旅路。

  石泉縣深挖優勢資源和文化底蘊,持續推進精品景區打造、鄉村旅遊拓展、公共設施提等、服務品質提升、宣傳行銷促進、旅遊環境優化“六大工程”,累計建成國家AAAA級景區5個、AAA級景區5個、國家和省級旅遊名鎮6個、鄉村旅遊示范村11個。依托風格各異的山村、山地、山居、山景,推出綠水青山遊、繽紛花季遊、縣城休閒遊、鄉音鄉情遊、水果採摘遊、濃情土味遊、美食探尋遊、鄉村親子遊等眾多特色旅遊線路,推動形成了全域全景旅遊大格局。新開園的中池花海·魅力田園景區裏,卡丁車、真人CS、彩虹滑道、兒童城堡、網紅秋千等一個個網紅遊樂項目,讓遊客有了新的打卡體驗。

  如今,在陜西省石泉縣“品山耕、住山居、飲山泉、走山路、賞山景”的石泉“山”係鄉村體驗旅遊自主品牌之路,正躍身成為文化自信路、幸福共富路、傳統景區轉型升級路和旅遊化的生態産品價值變現之路。(孟少猛 王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