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而演|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為人民服務 為時代謳歌
2022-05-20 17:0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八百裏秦川綠水青山,三千萬兒女齊吼秦腔。”秦腔作為表現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大西北廣袤的土地上被廣為傳唱,秦腔藝術團體為秦腔事業的發展壯大作出了巨大貢獻。

  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的前身是1938年在延安成立的陜甘寧邊區民眾劇團,秦腔、眉戶、碗碗腔為其主要演出劇種。八十多年來,陜西省戲曲研究院始終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創作出一批又一批貼近群眾、貼近時代的精品力作。

  多年來,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立足陜西、輻射全國,把“多演出”作為衡量劇院發展的重要指標。在城市,劇院連續15年堅持“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動,累計演出4000場;在農村,堅持送戲下鄉,年均演出600余場。

  多年來,陜西省戲曲研究院始終沒有停止創新的腳步,重排了國家級非遺“秦腔”搶救傳承劇目,並推出了新編秦腔歷史劇、新編秦腔現代戲,以文藝作品傳遞時代的聲音。

  記者:梁愛平 張健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思思
為人民而演|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為人民服務 為時代謳歌-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