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主研發輸出功率200W藍鐳射手術設備獲批投入臨床應用

2022-05-20 17:08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安5月20日電(記者藺娟)記者從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獲悉,我國自主研發的輸出功率200W藍鐳射手術設備日前正式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證並投入臨床使用。專家介紹,該設備具有汽化能力強、止血效果好、手術時間短、易于掌握等優點,可減少患者出血量、降低麻醉風險。

  目前應用于外科臨床的鈥鐳射、紅鐳射和綠鐳射等設備,大多有汽化效能不足、切割精度低、手術時間長、設備成本高、噪音大等缺點。穩定性好、可靠性高的藍鐳射已廣泛應用于照明、投影、水下通訊、金屬加工等領域,在外科領域的應用也極具前景。

  2021年,西安交大一附院泌尿外科教授賀大林團隊與企業研發的輸出功率30W藍鐳射手術設備就已獲批投入臨床使用,目前已應用于泌尿外科、婦産科等領域,並將向耳鼻喉及消化道等疾病的治療擴展。

  “功率更大的200W藍鐳射手術設備,對治療前列腺增生效果顯著。”賀大林介紹,該設備汽化組織效率最高,凝固層厚度適當,能以最快速度把堵在尿道的前列腺組織汽化,同時具備對手術區週邊損傷小,術中出血少,術後恢復快、噪音小等特點,大大縮短醫生的手術時間,提升患者滿意度。

  目前,該手術設備已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鹹陽市中心醫院、西安市高新醫院開展臨床應用。(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