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9時23分小滿: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2022-05-20 09:21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天津5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裏雨如煙”。當太陽到達黃經60度時,小滿節氣到了。北京時間5月21日9時23分將迎來小滿。此時節,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每年西曆5月20日或21日,為小滿節氣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八個節氣,也是夏季第二個節氣。此時節,小麥灌漿飽滿,進入乳熟後期,但尚未完全成熟,只是“小得盈滿”,故稱“小滿”。

  由于“麥秋”在即,豐收有望,北方麥農欣喜無比:“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而南國水鄉則是另一番景色:“我愛江南小滿天,鰣魚初上帶冰鮮。一聲戴勝蠶眠後,插遍新秧綠滿田。”小滿時節的“成熟之美”,並不只有風吹麥浪,還有楊梅、枇杷誘人饞涎,“長是江南逢此日,滿林煙雨熟枇杷”。

  從氣候特徵來看,小滿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相繼進入夏季,日照時間長,空氣幹燥,日均氣溫在22攝氏度以上,降水也開始增多,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

  面對這樣的天氣特點,公眾應如何養生保健?羅澍偉結合養生保健專家建議指出,小滿時節,晝長夜短,萬物繁茂,生長旺盛,人體生理活動也處于旺盛時期,營養消耗多,各種疾病經常出現;小滿後氣溫明顯升高,雨水充沛,悶熱潮濕,濕邪與暑熱結合,易患皮膚病。因此,要注意“未病先防”,從增強機體的正氣和預防熱邪、濕邪兩方面入手,及時補充各種營養,防止病邪侵害,使五臟六腑受損傷。

  飲食方面,應堅持健脾養胃、滋陰補氣、祛暑化濕的“清補”原則。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動物蛋白、植物蛋白、時令果蔬等均衡攝入,及時補水,注意肌膚的保濕護理;少食辛辣、生冷、肥甘厚味以及各種升發之物,以防皮膚病、眼疾、口腔潰瘍等疾病出現。

  在五行中“夏”屬火,對應臟腑為“心”,所以進入夏季的養生關鍵是養心。要做到規律生活,適量運動,清心節欲,清淡飲食,吃好睡好,保持平和愉悅的心態。(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