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文物講故事)千年前唐代皇家香料啥配方?

2022-05-19 17:22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西安5月19日電(記者楊一苗、張思潔)近期,我國科研人員對陜西省寶雞市法門寺地宮中唐代皇家器物裏的香料進行了分析研究。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其為欖香、沉香、乳香等香料,這些香料多産自域外,此項研究也以實物證實了唐代時我國已有將多種香料混合制作和香的技術。

  這項研究由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大學與法門寺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共同開展,研究人員對法門寺地宮出土的3類香料樣品開展了綜合分析與研究。

  據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館員任萌介紹,研究中的香料樣品均發現于法門寺地宮後室。其中,1號樣品為黃色塊狀,取自鎏金四天王盝頂銀寶函,是唐懿宗供奉的舍利容器——八重寶函之第七重;2號樣品呈植物根幹狀,取自智慧輪壸門座盝頂銀函;3號樣品為棕褐色粉末,取自鎏金雙鴻紋海棠形銀盒。

  通過研究分析表明,1號樣品黃色香料為橄欖科橄欖屬植物所産的欖香脂,多見于東南亞諸國及我國東南部地區。任萌説,唐代古籍中很少有關于“欖香”的記載,這也是我國目前首次發現唐代欖香脂的實物證據。2號樣品為沉香,3號樣品中同時檢測出木質素、沉香的特徵標記物及乳香的特徵標記物,可見其是將沉香木與乳香磨成粉後混合制成,這是目前我國古代和香較早的物證。

  任萌説,乳香是橄欖科乳香屬植物樹脂,主要分布于紅海沿岸、阿拉伯半島及印度等地,本研究表明乳香及其制品在唐代已輸入長安。

  此項研究首次揭示了法門寺地宮中出土的唐代和香的主要原料為沉香與乳香,這兩種香料的組合也成為後世和香的基礎。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楊益民説,法門寺地宮出土的香料多産自域外,經陸上或海上絲綢之路運抵古都長安及東都洛陽,並由帝王、高僧等將其獻于地宮,用于供養舍利,是這一時期絲綢之路暢通、香料貿易繁榮的歷史見證。(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6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