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友人在陜歷博體驗“穿越之旅”

2022-05-19 16:34
編輯: 詹樂遊
來源: 西安晚報

外籍友人邊賞文物邊聽講解

   外籍友人駐足欣賞文物

  西安新聞網訊 5月18日,來自印度、埃及、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阿根廷、韓國、委內瑞拉、巴基斯坦等國家的留學生和外籍友人,走進陜西歷史博物館,了解絲路歷史文化魅力,在文物盛宴中體驗震撼的“穿越之旅”,成為國際博物館日當天陜歷博係列活動中的一大亮點。

  “老朋友”“新朋友”齊聚陜歷博

  此次“了解絲路歷史 架起溝通橋梁”——外籍友人走進陜歷博體驗活動由西安市委宣傳部指導,陜西歷史博物館主辦,西安報業傳媒集團、西安外國語大學承辦。

  5月18日8時,盡管距體驗活動開始還有一個小時,但參加活動的外國朋友早早就在陜歷博外聚齊。活動現場,來自印度的德福身著一件印有“陜歷博之友”字樣的T恤。德福説:“我來這裏很多次了,每次有外地朋友來西安,我都帶他們來這裏感受歷史。”和德福一樣,土耳其小夥何浩也是陜歷博的一位“老朋友”,他熱情地介紹説,自己前後來過十幾次,每次參觀都會加深對西安歷史文化的了解。

  不同于“老朋友”的熟絡,多位第一次參觀的外國朋友、留學生更多地表現出興奮和期待。來自埃及的艾小英一來就向同伴分享自己的激動:“我期待很久了,埃及和中國同為世界文明古國,我從開羅來到西安,是緣分,很幸運!”

  在文物中感受西安深厚文化底蘊

  9時,外國朋友們在陜歷博志願者的帶領下,踏上了他們期待的“穿越之旅”。一進展廳,就偶遇了當天參加“浮繪長安”演出的曲江二小的小演員們,孩子們精致的唐代粧容和服飾,迅速引來外國朋友們的圍觀。在交流、合影後,外國朋友們一行進入漢代文物展廳。

  西漢開創了中國古代社會的第一個盛世,作為絲綢之路起點的長安城,之後成為東亞文明的中心和著名的國際大都會。當西漢時期一件件珍貴文物進入眼簾,漢王朝的博大氣象撲面而來,外國朋友不由得放慢了腳步,在志願者的講解中,駐足欣賞一件件珍貴文物。在漢代“灞橋紙”殘片展櫃前,志願者王新娜結合文物,講述中國造紙術在世界各地的傳播,由此推動世界文明發展,引起留學生們頻頻點頭。

  當天,在“長安城古今對照地圖”“絲綢之路線路圖”“玄奘西行取經路線圖”以及多件國家一級文物前,文博專家還為外國友人舉辦“文博課堂”,大家認真聆聽講解,感受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蘊。

  對于如何理解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的力量”,來自阿根廷的留學生李宏宇説:“博物館是歷史的保存者、記錄者,我今天在陜西歷史博物館,感受到了最真實的歷史,這裏展示了歷史的綿延發展,這裏有城市的靈魂,我想這就是博物館的力量。”

  “老外”在文物中找到家鄉痕跡

  昨日,《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也成為這次外國朋友們參觀的重點。

  通過眾多造型別致、紋飾華美、見證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文物,大家看到了唐長安城作為人口超百萬的國際化大都市,所承載的輝煌燦爛、開放包容的大唐風范。艾小英感慨地説:“我知道大唐是中國古代歷史上非常偉大的王朝,那時的長安城擁有著世界上最繁榮的經濟、最燦爛的文化。當我親眼看到這些真實的文物,瞬間感到一種心靈上的震撼,就像在和1000多年前的歷史對話!”

  參觀中,留學生和外籍友人還找到多件與自己家鄉有關的文物,比如東羅馬金幣、用骨咄國(古代國名,位于今塔吉克和阿富汗之間)的玉石制成的帶銙等,一邊連説“好親切、好激動”,一邊感嘆絲綢之路溝通東西方的偉大意義。

  “我們國家也用這樣的盒子!”在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中,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留學生王蘭和歐書豪對花紋精美的唐孔雀紋盝頂銀方盒興趣十足,並告訴同伴這樣的盒子他們國內現在仍在使用,材質有木的、有金屬的,根據大小不同,可作首飾盒或衣物箱。來自土耳其的何浩也用手機搜索,向大家展示了土耳其一些有著類似花紋的物品圖片。“這就是中西文化互鑒的證明!”何浩説。

  此次體驗活動是西安外籍人士、留學生“走讀西安”“藝術體驗”係列文化活動的主要內容之一,外籍友人們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後能多多舉辦。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