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加強監管 把好疫情防控關

2022-05-19 09:38
編輯: 詹樂遊
來源: 陜西日報

  “你好,給我看一下你們的消毒臺賬和未掃碼人員資訊登記本。”

  5月16日中午,西鹹新區市場監管局灃東新城分局天臺路工商所工作人員萬引民和張弘來到轄區的和平春天福味居飯館、蓉湘匯酒樓、錦繡葫蘆頭泡饃館等進行例行檢查。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餐館要實行50%的人員限流、人員進店掃碼等措施。這個時間正是飯點,吃飯的人多,這時候來檢查才能發現餐館的落實情況到底怎麼樣。”萬引民説。

  “連日來,我們加大對轄區餐飲單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檢查力度,對從業人員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進店人員掃碼測溫戴口罩、大廳餐桌就餐人數不能超過餐桌原有額定座位數的50%和包間人數不超過10人等規定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築牢餐飲行業疫情防控防線。同時,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包括未嚴格落實掃碼測溫、從業人員沒有正規佩戴口罩等,及時對相關餐館進行了處理。”西鹹新區市場監管局灃東新城分局食藥科科長吉傑説。

  今年以來,全省市場監管係統聚焦疫情防控大局和民生關切,主動擔當作為,強化執法檢查,嚴厲打擊市場監管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對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等重點領域,大型商超、農貿市場、藥店等重點場所的執法檢查力度;緊盯保供穩價、防疫用品品質、食品藥品安全、零售藥店管控、網絡訂餐訂藥平臺監管、進口冷鏈食品管控等重點領域,強化責任落實,嚴格風險研判,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監管方面,我們對全市4個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運作管理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要求經營單位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進貨報備制度,嚴格落實‘一單三證’‘三專四不’、上傳‘陜冷鏈’係統賦碼、取得出倉證明和從業人員隔日1次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嚴守防控關口。”西安市市場監管局食鹽及食用農産品監督管理處處長方鵬説。

  根據省市場監管局要求,我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強對重點環節、重點單位、重點場所的監督檢查,從嚴監控從中高風險區採購的進口食品(水果),認真督導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和農貿(集貿)市場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陜冷鏈”追溯平臺管理要求,落實“三證、三專、四個不得”要求;持續推進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建設,強化進口冷鏈食品“上鏈入倉賦碼”管理,確保進口冷鏈食品均進入集中監管倉監管、均錄入追溯管理平臺,實現消毒、檢測、賦碼後方可出倉。

  截至目前,我省西安、鹹陽、渭南、銅川等8個市共設立了32個集中監管倉,寶雞、漢中、延安、楊淩4個市(區)的集中監管倉正在建設中。

  為保障群眾用藥安全,連日來,全省藥品監管係統結合正在開展的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繃緊藥品品質安全和疫情防控之弦,持續抓緊抓實各項措施,築牢疫情防控用藥械安全防線。

  “我們結合正在開展的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在全縣范圍內開展疫苗、特殊藥品、疫情防控用藥械、兒童及特殊化粧品等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無證經營、非法渠道購進藥品等行為。”嵐皋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説,“同時,積極推行疫苗電子追溯制度,整合疫苗追溯資訊,加強不良反應監測機構能力建設,完善藥物警戒體係,把風險管理貫穿于日常監管全過程。”

  在疫苗品質安全監管方面,根據省藥監局安排部署,我省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加大對疫苗流通使用環節的監督檢查力度,對疫苗配送企業、儲運及接種使用單位的疫苗儲運、預防接種、不良反應監測等環節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加強經營環節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品質安全監管,監督指導企業合法合規經營,嚴守品質安全底線。

  為嚴格落實“一退一止兩抗”類藥品管控要求,各級藥品監管部門按照一係列關于加強零售藥店“一退一止兩抗”類藥品售買管控工作文件要求,採取更加嚴格和細致的監管方式,督促零售藥店落實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格使用好“陜藥通”係統,落實好“一退一止兩抗”類藥品售買管控實名登記制度。對存在疫情傳播風險隱患的購藥人員要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早上報,充分發揮零售藥店前沿“哨點”作用。同時,加大對省內外互聯網線上售買、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臺、微信商戶及線下零售藥店接受“跑腿”等平臺代買疫情防控用藥械的監督檢查力度。

  “下一步,我們將不間斷加大對縣、區市場監管局監管工作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力度,對工作落實不力的要嚴肅問責,對不按規定執行的企業從嚴從重處理,確保全省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省市場監管局食品經營處處長艾全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