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消費市場持續回暖

2022-05-11 10:11
編輯: 楊喜龍
來源: 陜西日報

       最近,位于西安市曼蒂廣場的大型沉浸式實景街區“長安十二時辰”火了。這個以《長安十二時辰》IP打造出的涵蓋美食、手作、演藝等多種業態的唐朝市井文化街區,在“五一”假期裏吸引了6萬人次前來遊覽,賺足了大眾的眼球。

       與此同時,露營、市集、近郊遊等也掀起一股消費熱潮,展現出疫情之下陜西新的消費活力與韌性。

       消費是暢通國內大迴圈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今年以來,陜西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工作,積極組織“2022秦樂購”消費促進年係列活動,發放汽車、家電、家裝和餐飲消費券,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消費回補,消費市場持續回暖。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2%。

       “從4月15日到5月3日,我們共發放電子消費券1.5萬套,補貼3600萬元,‘五一’活動期間銷售額達1.6億元,迎來假期銷售高峰。”國美陜西區域分公司總經理李海鷹説。

       為積極應對疫情衝擊,切實促進消費回補,2月25日至3月25日,圍繞汽車、家電、家居大宗商品和餐飲消費領域,省商務廳在全省范圍發放了第一期電子消費券9.3億元,參與企業800家,門店1700余家,兌付金額1945.9萬元,兌付率71%,補貼兌付率88.4%,拉動消費13.36億元。5月1日起,全省發放第二期電子消費券,組織137家企業(商協會)、3298家門店發放定向電子消費券2.7億元。

       與此同時,我省圍繞汽車、家電、家居、餐飲等重點領域,採取省市縣聯動,政企銀協作,全年將開展省級10大類90場次、市級176場次消費促進活動,帶動商貿流通行業恢復發展,有效對衝疫情影響。

       日前,第四屆全國雙品網購節陜西(西安)專場暨西安五月消費季活動啟動。該活動圍繞品牌消費、品質消費,聚焦重點商業街區、重點商圈、重點商貿企業、重點消費領域,充分發揮新型消費平臺作用,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提質升級。

       今年以來,陜西省組織電商企業積極投入民生保供,大力開展網絡促銷,一季度全省網絡零售額實現354.3億元,同比增長5.5%。本屆全國雙品網購節,各市縣電商企業圍繞“品牌品質·惠享生活”主題,開展一係列豐富多彩的促銷活動。西安市精心籌劃,通過線上聯動、電商直播等方式多場次推廣地標産品、老字號和商旅文融合産品;商洛、渭南、寶雞等市針對農村消費需求、特色産業發展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需要,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農特産品網絡促銷活動。

       省商務廳、省智慧財産權局還將同步開展“數商興農”專場活動,重點對嵐皋魔芋、紫陽富硒茶、鎮巴臘肉、富平羊奶粉等地理標誌産品加大線上産銷對接和推廣力度,鼓勵電商企業對脫貧地區、對口幫扶地區、“三品一標”認證資助企業的産品上行、品牌推介等提供各類公益促銷支援,打造農産品網絡品牌。

       5月8日,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的老字號餐飲門店裏,就餐賓客對特色花餃、油潑辣子等的制作環節讚嘆不已。專業的菜品講解、生動有趣的技藝展演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五一’假期,公司各門店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時,達到去年同期70%以上的收入。”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行銷中心經理張曉亮説。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餐飲消費下降明顯。對此,廣大餐飲企業加強品牌行銷、加大促銷力度,緊抓“露營+”熱點,推出露營係列專屬套餐,多措並舉促消費。

       在開展促消費活動的同時,我省加緊綜合施策,出臺促進就業23條具體措施,開展促進重點群體就業直播活動,多部門聯合出臺45條措施助企紓困,並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等,不斷增強消費發展綜合能力。

       “下一步我省將結合消費特點和人民群眾需要,不斷拓展消費熱點,積極培育發展壯大新興消費領域,深挖潛力,培育更多新的消費增長點。”省商務廳副廳長張文政説。(崔春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3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