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開展城鄉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2022-05-10 09:48
編輯: 楊喜龍
來源: 陜西日報

       5月9日,記者從陜西省住建廳獲悉:該廳積極落實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視頻會議精神,立即開展城鄉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陜西省住建廳強調,各市(區)住建部門要按照“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要求,加強城鄉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組織領導,區分摸清底數、查清隱患、科學處置三個步驟持續用力、壓茬推進。聚焦學校周邊、醫院周邊、城鄉接合部、疫情隔離場所、人員密集場所等區域,緊盯改建、擴建、加建、改變承重結構的自建房開展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堅持“誰擁有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誰排查誰負責、誰整治誰負責”原則,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堅決防止倒塌事故、群死群傷問題發生。

       陜西省住建廳要求,各市(區)住建部門要不等不靠,積極作為,充分借鑒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經驗做法,結合並運用自然災害普查和“兩違清查”成果,加強溝通聯繫,層層壓實責任,進一步強化全鏈條監管、全覆蓋排查、零容忍整治。要統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突出抓好建築施工、城鎮燃氣、市政公用等領域的安全生産。要加強農村房屋防災減災工作,引導保險機構設立“農村住房安全保險”險種,探索農村住房保險,有效減輕自然災害等因素對農戶住房和生活的影響。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3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