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秘常見騙術 幫老年人守好“錢袋子”

2022-03-24 09:26
編輯: 汪艷
來源: 西安晚報

  針對不法分子不斷翻新的騙術,3月23日,公安雁塔分局戶政大隊揭秘部分常見騙術,幫老年人守好“錢袋子”。

  騙術一

  保健品行銷騙局讓老人耽誤治療

  不法分子以發放廣告、贈送雞蛋的方式,向老年人宣傳公司的保健業務,以銷售保健品騙取押金的方式實施詐騙。此類騙子大肆宣傳不打針、不吃藥,只要吃他們的保健品就能徹底治愈糖尿病、心血管等病症,讓不少老人耽誤治療。

  警方提醒:保健品不是藥品,沒有臨床治療作用,不能代替藥品。如有身體不適,請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不要盲目聽從商家的虛假或誇大宣傳。

  騙術二

  高額回報騙局讓老人血本無歸

  非法集資案中,受害人以老年人居多。一些不法分子開始往往以金融投資、高收益理財、藝術品收藏等為名,編造各類投資項目,以高利息、高回報、低風險誘惑受害人,進而實施非法集資詐騙。

  警方提醒:你惦記的是別人的高息,別人惦記的卻是你的本金。

  騙術三

  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騙取老人積蓄

  騙子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打電話或發短信、微信告訴老人:“你的身份資訊被盜用或其他原因已經涉嫌重大案件(如販毒、洗錢和非法集資等)”,甚至把老人的照片做成了一個假的通緝令。在騙取老人信任後,再誘騙其將所有資金轉入所謂“安全賬戶”,以核查資金名義完成詐騙犯罪。

  警方提醒:政法機關不會開設所謂的“安全賬戶”。凡是涉及銀行卡、轉賬等時,一定要做到,不聽,不信,不轉賬!

  騙術四

  健康講座騙局推銷無資質保健品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不法分子利用一些老人貪小便宜、保健康等心理,打著“免費體檢”,“免費專家”講解保健知識的旗號,騙取老人錢財。這種騙局先用小禮品吸引老人參加,接著就是打溫情牌,再邀請假名醫演講,裝模作樣地“望聞問切”,目的是推銷無資質的保健品。

  警方提醒:日常生活中,如遇有人向你吹噓有知名專家教授等講解保健知識,提供免費咨詢時,請提高警惕。向你推薦高檔藥品、保健品時,請主動拒絕。一旦發現被騙,請及時報警。

  騙術五

  提供到府“便民服務”騙取費用

  有些騙子會假扮物業、電信、燃氣等公司工作人員,以“便民檢修”、統一安裝“報警器”等為由,到府提供“便民服務”。騙子會以電器零件損壞,需要進行設備維護等理由,騙取老人維修費、安裝費等。

  警方提醒:不確定,請勿信,不要隨意給陌生人開門。煤氣、水、電、有線電視、電信等社會服務部門的相關活動,社區會提前發通知,或在社區管理人員的配合陪同下進行。

  騙術六

  以婚戀為名設陷阱騙取老人錢財

  一些不法婚介機構利用老人迫切尋找幸福的心態,通過“美麗陷阱”騙財騙物。很多不法分子見面不久就提出結婚,老人同意後,對方立馬索要彩禮、首飾等借機騙取老人的錢財。最終人財兩空,傷害老人身心。

  警方提醒:婚戀交友要謹慎。確有需要,請選擇小區周邊知根知底的正規婚介所,並簽訂服務合同。需要交大量“會費”的婚介機構,多半是陷阱,不要相信。

  騙術七

  謊稱有熟人以代繳“養老金”實施詐騙

  有詐騙分子會以認識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員為名,一次性收取未參保人員數萬元不等的金額,拿錢後“消失”。

  警方提醒:日常生活中,子女應多關心老人,老人自己也可多關注一些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政策以及社會新聞,防止被騙。如發現老人被騙,子女應減少指責、耐心勸導,並及時報警止損。 (記者 王濤)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9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