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給長輩!老年人關心的疫苗接種問題都在這兒

2022-03-22 17:29
編輯: 汪艷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西安3月22日電(記者藺娟、張健)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及時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築牢疫情防線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為什麼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很重要?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打了新冠疫苗會不會加重?不常出門的老年人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老年人關心的這些疫苗問題,專家一一解答。

  儲存在醫用冷藏冰箱內的新冠病毒疫苗。新華社記者 魏翔 攝

  問:為什麼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很重要?

  陜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胡偉軍介紹,從目前全球新冠流行情況來看,最近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的病例超過了既往任何一個變異株流行高峰。老年人一方面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合並的基礎性疾病比較多,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遠遠高于年輕人。監測數據顯示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有良好效果。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屬于脆弱人群,更需要通過接種疫苗來獲得保護。

  問: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嗎?

  胡偉軍介紹,我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Ⅰ、Ⅱ、Ⅲ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內外60歲以上老人當中的接種數量已經超過5億劑次,接種過程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老年人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均低于60歲以下人群。

  陜西西安,一名老人正在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問:很多老年人都有基礎疾病,打了新冠病毒疫苗會不會加重?

  胡偉軍説,老年人群多數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基礎性慢性疾病。國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方案指出,慢性病人群中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通常情況下,即使有基礎疾病的人,嚴格把握禁忌情況下,接種疫苗不會增加嚴重異常反應。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接種疫苗時應如實告知接種單位醫生自己的健康狀況,以便預檢醫生能夠做出客觀判斷。

  問:部分老年人認為自己外出活動很少,有必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胡偉軍表示,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因為基礎疾病較多,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要遠高于年輕人。即便不常出門,家中的其他人員也可能將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帶回家,導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發病。因此,本著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每個人尤其是老年朋友們,應該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9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