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52歲的超齡抗疫“女主角”

2022-01-15 10:20
編輯: 史夢
來源: 新華網

  “我是老黨員,我請求上疫情防控前線,下沉到社區!” 在《紅燈記》中她是李奶奶,在《五典坡》中她是王寶釧,在《轅門斬子》中她是佘太君,她扮演的這些角色,具有頑強不屈的性格,深受千萬觀眾和戲迷的喜愛。面對西安本輪疫情,52歲的陜西省戲曲研究院演員趙惠霞,下沉到碑林區文藝路街道文北一社區,化身超齡抗疫“女主角”。

  2021年12月28日晚,趙惠霞得知單位徵集下沉幹部支援社區一線防控後,急急忙忙趕去報名。徵集的幹部年齡要求上45歲以下,52歲的她超齡了。“我孩子大了,愛人出差在外,父母不在身邊,沒有家庭拖累,剛好合適。雖然年齡超齡了,但我身體好得很,心理年齡還是18歲!”在趙惠霞一再堅持下,院團領導批準了她的請求,她成為了一名“大媽級志願者”。

  第二天一早,趙惠霞早早趕去碑林區文藝路街道文北一社區報道,開始了她志願者生活。因為防護服一旦脫下就會報廢,採集核酸樣本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為了不上廁所,都不敢吃飯、不敢喝水,堅持到做完核酸才能吃飯。趙惠霞第一天下班回到家後,胃口大開,一個大暖瓶的水都喝光了。

  “我的工作是做好核酸檢測時的輔助工作,登記、掃碼、維持秩序等,偶爾還可以活動活動,伸伸胳膊伸伸腰。”趙惠霞表示,那些做核酸的“大白”最辛苦,一個動作一做就是幾個小時,自己努力把輔助工作做好,讓流水線更流暢,以便早點結束核酸採集。

  2022年元月10日臘八節,核酸採集結束後,趙惠霞領了一盒盒飯回家,因地面結冰,她結結實實摔了一跤,半天站不起來,飯也撒了一地。回到家才發現,腿上腫了一大片,趕忙用雲南白藥噴了下。“當時就想著趕緊好起來吧,第二天還得做核酸檢測呢,關鍵時候咱可千萬不敢掉鏈子!”趙惠霞説道。

  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和往常一樣按時到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趙惠霞服務的文北一社區核酸採集工作完成了。隨後,她又和志願者們一起進行“掃樓”工作,挨家挨戶訪問,為防疫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汪艷 陳皓 雒愛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82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