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西安鄠邑區:你在一線戰“疫”我在後方“助學”

2022-01-13 13:35
編輯: 王智超
來源: 新華網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西安市鄠邑區眾多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不懼風險,晝夜奮戰,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鄠邑區新區小學積極響應號召,按照《鄠邑區教育和科學技術局關于做好近期全區中小學“停課不停學”工作的緊急通知》,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通過心靈上的關懷和學習上的護航為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子女提供幫助。

  據統計,該校學生家長中,公職人員佔比較高。疫情發生後,學校共有104位學生家長一直奮鬥在鄠邑區的抗“疫”第一線。為此學校把關心好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的子女學習當做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義不容辭的責任,精心安排,以最溫暖、最細致、最有力的措施關心關愛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子女,解決抗“疫”一線家長的後顧之憂。

  學校通過班主任準確掌握在本校就讀的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子女情況,對其居家看護、心理狀況、網上學習及需求等情況進行摸底,建立溫暖線上關愛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子女檔案,並制定“一對一”關愛措施。

  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將自己視為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子女特殊時期的“家長”,建立專門微信群,指導孩子每天完成線上相關課程,實時指導答疑,幫助解決孩子父母不在身邊時遇到的學習問題。學校一年級(2)班的閆雨銘同學,其父母都在防疫一線工作,孩子不得已被放在爺爺奶奶家。楊鑫怡、陳哲兩位老師,每天線上教學結束後,都要通過電話再次對孩子進行輔導,關注學情,讓孩子的父母全身心的投入防疫工作。

  面對家長在抗“疫”一線經受的各種考驗,孩子們時刻惦記,情緒起伏較大。班主任和任課老師密切溝通,溫暖陪伴,守護抗“疫”一線工作人員子女的心理健康。通過微信視頻連線、電話等方式與孩子們密切溝通,用質樸的話語與孩子們談心,帶去學校的關心和溫暖,緩解他們不安的情緒。

  近一個月來,西安市鄠邑新區小學教師們溫暖線上,用心陪伴,把這份“特別的愛”給予“特別的學生”,讓抗“疫”前線的工作人員切實感受到學校與社會給予的堅實保障。一名堅守在抗“疫”一線的護士家長在寫給學校感謝信中説,“如果説我們是逆行者,你們的關心就猶如給我們插上了翅膀。”(汪艷 田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