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戰“疫”夫妻 化身“大白”安大“家”

2022-01-12 14:23
編輯: 王智超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末,西安疫情防控阻擊戰再次打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多少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用堅守書寫責任擔當。

  高劍、何美都是西安市鄠邑區甘河街道的工作人員,自西安疫情爆發以來,夫妻二人已連續20多天一直吃住在一線,沒回過家,沒洗過澡,沒換過衣服。他們不是鐵人,卻以鐵人的精神勇往直前,有任務就上,有工作就幹,不分晝夜,用平凡的堅守詮釋著擔當與責任。

  一條通知匆匆上崗 化身“大白”守護群眾

  “全體機關幹部六點到崗到位......”。2021年12月20日淩晨2:52,一通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夜晚的寧靜,天還黑沉沉的,高劍、何美就開始洗漱、收拾東西,告別了他們還在熟睡的寶寶,踏上了上班的行程。

  “你們放心走吧,孩子我們會照顧好的!”臨行前,孩子的爺爺奶奶跟夫妻二人説。

  一到崗,他們夫妻二人分別被派往甘河街道侯王村採樣點和板橋頭村採樣點,成為村級採樣點的核驗員。布置採樣點的各個功能區,調試資訊採集設備....採集資訊、核對資訊、確認資訊,一開始,穿防護服都需要醫護人員指導,到如今,各個環節他們都已經“輕車熟路”。“來,下一個!”這樣的話,一天要喊幾百遍,連續參與了11輪的核酸檢測工作,他們的聲音也已經沙啞起來。一整天下來,脫掉防護服的他們説:“能大口暢快地呼吸真好”。眉梢上的勒痕,早已成了他們所在崗位的標識。

  “退伍不褪色,我是黨員我先行”

  2021年12月29日下午,丁村一管“十混一”檢測異常,高劍與同事們火速前往丁村進行支援,衝在危險最前沿。在成立丁村疫情防控專班時,他主動請纓,成為其中一員,每天為封控區隔離人員轉運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資,跑腿買藥,代買物品,儼然村裏的“送貨小哥”。他體型偏胖,步子沉,搬運東西格外費勁,在酷冷的寒冬中也總能捂出一身汗,但他從來沒有絲毫怨言。

  “我既是共産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軍人,保護群眾,義不容辭,雖然事情都很瑣碎,但每一件事都很重要,容不得半點閃失。”他和同事們白天轉運物資,對周邊的環境進行常態化消殺,對進出的物資、轉運人員、醫護人員、檢查人員等進行消毒.....幾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淩晨,還要進行夜間值守,輪流進行夜間巡查,一張桌子、三把椅子、兩個架子床、一個“小太陽”是宿舍裏的全部家當,可即便這麼簡陋的環境,他們都很難躺下睡個“囫圇覺”。

  “衝鋒在前,是我們應有的樣子”

  “您好,請問幾個人在家裏住著?您和家人做核酸了嗎?七天內做了幾次核酸?每次都做嗎?.....”這話不知道要重復多少次,四天下來,何美所負責的村開展了兩輪“敲門行動”,累計排查164戶,424人。對村裏所有的常住人口逐一進行登記造冊,對行動不便的群眾,她會進行標注,以便醫護人員到府進行採樣,對思想上有顧慮的群眾,她總是細致耐心一趟又一趟地到府做工作,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為了保證群眾能足不出戶,又能及時買到生活物資、藥品,她與村幹部聯繫周邊的文豪超市、康泰藥店,群眾只需將需求清單發到村民群中,沒有智能手機的群眾只需聯繫小組長提供購買需求,線上下單。所需物品當天下午就能送到村口,由村裏的志願者配送至每戶門前,保證村民待在家裏,吃喝不愁。

  在巡查中,經常也會遇到打著各種幌子想要出門的、門前嘮嗑的...她一遍遍解釋清楚相關規定進行勸離,每天在村上待上一整天,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嗓子幹的冒煙、腳凍的發麻,回到單位時常已經九、十點了,早已錯過了吃飯時間,餓了就來包泡麵,她説現在見到泡麵胃都發酸。

  “大家”安,方能安“小家”

  雖然高劍、何美在同一單位上班,但他們各自奮戰在自己的崗位上,一家三口,分隔三地,最多是在視頻通話中互報平安,互相鼓勵。

  “世上只有媽媽好.....”何美説,2022年1月7日中午1點多,婆婆給自己發來孩子唱歌的視頻,自己鼻子一酸,離開家的時候1歲9個月的孩子只會説三、四個字,現在已經會唱一整句歌了。“等疫情結束,一定回家要好好陪陪孩子。”

  在疫情防控一線,像他們這樣的夫妻還有很多,他們舍小家,為大家,衝鋒在前、攜手逆行,充分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和基層幹部的責任與擔當,他們用自己的身體為群眾搭建起了防疫的“銅墻鐵壁”。 (郝雲菲 趙影超 趙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