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建成國內面積最大的中深層地熱能供熱區

一個採暖季節省標煤32萬噸減少碳排放86萬噸
2021-11-11 09:26
編輯: 汪艷
來源: 陜西日報

  “宿舍暖氣很足,而且一年四季都有熱水,真的很方便。”11月6日,位于西鹹新區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安交大校園宿舍開始供暖,研二學生王丹説,“聽説學校供暖採用的是中深層地熱能無幹擾清潔供熱技術,很節能環保。”

  灃西新城能源公司董事長劉洪濤介紹,截至目前,我省已推廣此項技術面積達2000萬平方米,為全國最大。與傳統燃煤鍋爐相比,一個採暖季可替代標煤32萬噸,減少碳排放86萬噸。

  中深層地熱能無幹擾清潔供熱技術採用鑽機向地下2000至3000米深處鑽孔,然後在鑽孔中安裝封閉的金屬套管換熱器,通過換熱介質導出地下熱能,並通過地面熱泵機組、輸配係統向地面建築物供熱。灃西新城能源公司工程師劉攀峰説:“該技術取熱不取水,不破壞地質層,把過去無法利用的自然資源變成可供人們利用的清潔能源。”

  地表以下增溫層每向下100米溫度平均升高3攝氏度,地下2000至3000米廣泛存在著80至100攝氏度的地熱資源。中科院院士、西北大學造山帶地質研究所所長張國偉認為,關中地區是一個地熱梯度相對比較高的地區,熱源供給較好,但過去由于技術的限制,一直沒有得到有效利用。

  2013年,灃西新城開始中深層地熱能無幹擾清潔供熱技術試點。2018年1月,灃西新城舉辦無幹擾地熱供熱技術論證會,參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江億認為,該技術比傳統淺層地熱能熱泵技術節能30%以上,無污染、清潔、高效、可持續利用。2019年11月,灃西新城建成全國最大規模中深層地熱能無幹擾清潔供熱技術項目,可為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159萬平方米的建築供熱、供冷、供生活熱水。2020年5月,灃西新城能源公司在河南鄭東新區規劃實施清潔供能面積2000萬平方米;今年7月,他們又中標北京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中深層地熱項目,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提供清潔能源服務。

  陜西省西鹹新區灃西新城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柱説:“我們這項技術比丹麥最先進的供熱4.0係統能效更高,1度電可以從地下交換出7度電所對應的熱量,處于當今國際領先水準。”(記者 鄭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05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