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群眾及時接種“加強針”

2021-11-01 09:42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陜西日報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從10月中旬起,我省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陜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胡偉軍表示,目前我省新冠病毒疫苗供應較為充足,建議群眾及時接種“加強針”。

  據了解,我省對已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實施加強免疫接種;若此前接種的是3劑次的基因重組疫苗,目前暫不用打“加強針”。若此前接種的兩劑次疫苗是不同生産企業的滅活疫苗,接種“加強針”時原則上應優先使用與第2劑次相同的疫苗。“加強針”接種免費,居民個人不承擔接種費用。

  需要提醒的是: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HPV疫苗等其他疫苗的接種時間間隔應大于14天。同時,我省受本輪疫情影響,多地開展了核酸檢測,群眾接種疫苗和進行核酸檢測時要注意時間間隔,建議間隔48小時以上。

  胡偉軍説:“理論上講,目前接種的滅活疫苗和基因重組疫苗,不會對核酸檢測的結果造成影響,但要避免出現因大量吸入疫苗的氣溶膠而引起檢測結果假陽性的可能。所以,接種疫苗和進行核酸檢測建議間隔48小時以上。”

  針對已經接種疫苗,卻仍被感染的情況,專家表示,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新冠病毒疫苗依然有效。沒有一種疫苗能100%避免病毒感染,但是接種疫苗之後,感染發病甚至轉變成重症以及死亡的風險,能夠大大降低。(記者 楊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1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