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臨潼區小金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2021-11-01 09:42
編輯: 張思思
來源: 西安晚報

  10月29日,農業農村部網站發布《關于公布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的通知》,臨潼區小金街道小金村上榜。

  近年來,小金村以“美麗黨建”工作為抓手,建立黨員一對一幫扶貧困戶機制,設立黨務公開欄,對村級黨組織重大事項進行公開,每季度對村級黨組織在組織建設、産業發展、脫貧攻堅、民生實事、信訪矛盾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明確責任人、完成時限和具體整改措施,在“問題墻”予以公布,解決情況在“回音壁”予以公示,接受群眾監督,切實增強了群眾對黨組織的信任度。

  同時,小金村扎實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通過“門前三包”“先建後補”“多幹多補”等措施,調動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積極性、主動性。截至2020年10月底,小金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達到100%,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

  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特色鄉村旅遊得到空前發展,也帶動了農村土特産銷售,在消費扶貧的帶動下,金山笤帚加工廠、小金扶山食品加工廠等企業也得到大力發展。2020年實現貧困戶27戶37人穩定脫貧。去年小金村順利通過省委組織部標準化建設示范村驗收,2021年,被西安市委組織部評為“美麗黨建”示范村。 (記者 駱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0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