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熊猫债”助力中日两国金融合作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16 16:44:54

新华丝路网东京1月16日电(记者马曹冉)日本三菱东京UFJ和瑞穗16日正式发行“熊猫债”,这是日本发行人首次尝试在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熊猫债”。“熊猫债”可以丰富日本企业的融资途径,同时也有利于业务拓展。日本本土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熊猫债”标志着中日两国金融领域的合作开始走向深入。

从债券发行金额来看,三菱东京UFJ此次将发行10亿元人民币(约172亿日元)的债券,瑞穗将发行5亿元人民币(约86亿日元)债券。期限均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5.3%。三菱UFJ表示,包含本次发行在内,计划将发行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

随着中日两国关系的回暖,“熊猫债”上月开始对日本解禁。中国财政部和日本金融厅在2017年12月22日就“熊猫债”发行相关信息交换机制和监管问题达成协议。此后,中国人民银行也批准了这一发债计划。预计两家日本银行发行“熊猫债”之后,将会有更多日本企业发行债券,积极抢占市场。

尽管日本金融机构的中国当地分支机构曾发行过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但设在日本本土的金融机构总部尚未有过发行“熊猫债”的先例。和贷款相比,债券融资周期较长。一般情况下,日本本土金融机构总部的评级要高于当地分支机构,直接由金融机构本土总部发债有利于降低其融资成本。

日本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经常需要从日本汇过来日元,将其兑换成人民币来确保必要的资金。发行“熊猫债”可以让企业直接从中国当地募集资金,这不仅可以大大简化企业的融资手续,也可以大幅降低汇率风险。

中日两国金融合作由来已久。两国央行在2002年缔结3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2011年12月,两国决定再度续约,并达成扩大人民币与日元在两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发展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场、投资发展人民币和日元债券市场、日本购买人民币主权债务、鼓励私营部门在海外市场发展人民币和日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等一揽子协议。但随着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导致两国关系恶化,两国金融合作陷入停滞,日本本土金融机构一直没有能够在华发行“熊猫债”。

近期,中日关系逐渐回暖。日方对中日关系的表态逐渐积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态要改善中日关系,同时希望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实现中日两国首脑互访。日方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也发生重大变化,安倍晋三表示就“一带一路”中日双方“可以大力合作”。

日方愿意借近期中日关系的好转,再次推动两国金融领域的合作。“熊猫债”的发行标志着中日两国金融合作开始走向深入。而随着两国关系回暖,中日两国在包括金融在内的经济领域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升温。

“熊猫债”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它与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统属于外国债券的一种。2005年9月,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获准在华发行熊猫债。此后多年进展缓慢,2015年熊猫债市场重启,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提速。发行人类型从国际多边开发机构扩大至外国政府类机构、境外金融机构和境外非金融企业,来自加拿大、德国、法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17年7月末,熊猫债注册/核准额度共计4561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3091亿元,交易所市场1470亿元。熊猫债发行金额共计1940.4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1009亿元,交易所市场931.4亿元。

相关推荐
综述:博鳌亚洲论坛中外嘉宾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深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技术、标准、规则、运营等“软联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嘉宾们聚焦绿色、数字等领域的新机遇,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探讨。

2023服贸会金融专题参展机构国际化率近五成

记者17日从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获悉,2023服贸会金融专题将于9月2日至6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吸引219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参展机构国际化率达47%。

中国与阿联酋金融合作持续深化

阿联酋中央银行近日宣布,已与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完成了一项大规模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交易试点。阿联酋中央银行表示,这个名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项目证明,使用央行资金进行跨境货币结算更快、更经济、更安全,将对区域和国际贸易以及参与实体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