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青海启动“名老藏医百人计划”加快抢救藏医学资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2-27 09:03:32

新华社西宁12月27日电 (记者吕雪莉、王金金) 传承经典、加快抢救藏医学资源,打造藏医药教育事业智囊资源,青海省“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于12月26日正式启动。 

藏医学历史悠久、体系完整,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历史上藏医药教育主要以寺院教育、师带徒、民间家传等形式传承,然而伴随部分名老藏医的故去,藏医学宝贵的学科资源也随之流失,藏医学的传承工作十分艰巨。 

据青海大学副校长曲江尚玛介绍,多年来从事藏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先后赴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藏区进行专家寻访,2012年整理出了“五省(区)藏区百名名老藏医名录”,先后传承了旦切、桑旦、尖木才、尼玛等7位名老藏医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完成了《古籍百部丛书》《藏医药大典》等资料的抢救、整理以及出版工作。但在抢救、发掘藏医药资源的过程中,多位名老藏医相继去世,为藏医学的传承带来难题。 

为此,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在建院30周年之际启动了“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以师带徒、开展培训、编写教材等形式传承藏医学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青海大学藏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先加说:“‘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传承名老藏医学术思想、诊法经验和技术,是藏医药教育事业特有的智囊资源。”

相关推荐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长

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2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增长1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33.5%。三大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

洋洋大观 | 达莎西游记:藏文化大放光彩

清明已过,暖意融融的青海即将迎来旅游旺季。流光溢彩的银铜器和首饰、华丽精美的各式藏毯……在这里的农牧区村庄里和城市工厂间,流传千百年的传统藏文化产品源源产出,踏上“一带一路”。

央秀白玛说青海丨走近热水墓群 探寻丝路繁荣盛景

穿越千年风雨,丝路盛景犹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