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丝路绵延——新华丝路网带你领略“一带一路”上的数字奇迹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12-26 10:21:00

新华丝路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王凡)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奋勉四载,砥砺前行。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无论进度和成果均超出预期。微观数字可见,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每一年都有长足的进步和令人惊喜的变化。

2017年,“一带一路”都创造了哪些数字奇迹?让新华丝路君为你一一盘点。

——中欧班列开行6000有余,新时代“钢铁驼队”荣耀出征

中欧班列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中欧班列已新辟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累计开行数量6000余列。在已经发行的6000列中欧班列中,第一个“千列”历时4年7个月才完成,第二个“千列”用时8个半月,第三个“千列”用时6个月,第四个“千列”用时5个月,第五个“千列”用时3个月,第六个“千列”仅用时2个月。从无到有,从择机开行到常态化,中欧班列用数字诠释钢铁丝绸之路的辉煌。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指出,每一辆新班列的开通,伴随而来的是海外媒体和民众的热烈欢迎。许多海外媒体和网民对中欧班列态度积极,认为从中国开行的班列能够提升这些城市的国际吸引力,同时带动沿线国家经贸、文化旅游发展,不断深化中欧友好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中欧班列的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全程成本不断降低,对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更具吸引力,有更多企业愿意选择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中欧班列,新时代新丝路的“钢铁驼队”,正日渐形成一个驰名世界的物流品牌。

——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各国间贸易往来积极踊跃

海关贸易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贸易顺差2.3万亿元,收窄17.8%。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579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5.5亿美元,同比下降33.5%,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15家,同比增长2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3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

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已占我国外贸总额的25%以上。在浙江,外向型企业对欧美等发达市场的依赖度逐步下降,进出口贸易额排名前三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从欧盟、美国、日本变为欧盟、美国和东盟,与中东、中东欧地区的经贸合作也在快速增长。

对外投资也拉动了贸易增长。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到341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2.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

——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外贸发展迎来更广阔空间

丝路基金

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外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也将为外贸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

今年5月,中国宣布向丝路基金再增资1000亿人民币,此举进一步加强了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币种和可持续资金支持的能力。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达800亿美元。今后,丝路基金还将进一步推进投融资币种多元化。

——出口B2B全球占比12.5%,跨境电商迎爆发式增长红利

跨境电商

在2017年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之际,敦煌网发布的《“一带一路”跨境数字贸易(出口B2B)发展报告》显示,受“一带一路”倡议利好,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东南亚地区数字贸易发展呈现出巨大潜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占有全球超四成的人口,贡献全球约16%的GDP,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超两成。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出口B2B)占全球比例为12.5%。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刺激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手段,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地区分布上看,数字贸易在东欧地区占有较大的份额,占沿线64国的72%。一方面由于东欧经济、基础设施等相对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备一定优势,数字贸易接受度较高,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和双边经贸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拉动了东欧地区数字贸易规模。

另外,在12月份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标志着“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万亿大关,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

人民币

无论是旅游还是贸易,如今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越来越方便,而人民币正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央行发布《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人民币已经稳居中国跨境收付第二大货币,人民币国际使用也正在稳步发展。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央行表示,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将不断提高,各国央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意愿将逐步上升。

此外,央行表示,今年,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使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将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不断优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

在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态势下,今年9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万亿大关。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最新数据,境外机构10月份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446.05亿元,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已达1.1万亿,其中一半为国债。

——上百所孔子学院落地“丝路”各国,汉语热”成全球潮流

孔子学院

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交流日渐增加,“汉语热”已经成为全球潮流。古老的汉语正在释放它的魅力,无数外国人努力学习“阴阳上去”的语音语调,有些甚至开始学说方言。

今年12月召开的孔子学院大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53国设立140所孔子学院和136个孔子课堂。2017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各类学员总数232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272万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覆盖面广、包容性强、影响力大的全球语言文化共同体。

数据显示,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外国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汉语愈发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重视,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汉语正在加速成为“国际性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