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新高铁,开往春天的梦想之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11-17 16:13:56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 (记者孙哲) 岁暮天寒,边城乌鲁木齐今冬的头一场雪16日“来访”。清晨,D8802次列车驶出站台,兰新高铁新疆段由此迎来了开行三周年的“生日”。 

夜色尚未褪去,乌鲁木齐站候车厅里灯光通明,照亮了窗外摇曳的白雪。在这里我遇见了张长龄夫妇,3年前的今天,张长龄成为兰新高铁新疆段的首位乘客。 

回忆过往,54年前的火车之旅让老张印象颇深,“当时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只去西安就在路上转了两次车。”逼仄的车厢里人挤人,张长龄就凉水啃着干馍,总算是回到了关中老家,高铁对于那时的他来说还在想象之外。 

岁月变迁,兰新高铁走进了张长龄的生活。老张告诉我,去年他还特意带着93岁的老父亲乘坐了动车组列车,当年徒步入疆的老兵,得以见证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巨变。 

车窗外风号雪舞,车厢内温暖如春。银白色的列车穿梭于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将天山与河西走廊紧紧串联。 

东部省份的人或许早已习惯高铁带来的“同城生活”,但这对于新疆群众却曾是个稀罕事,西北广袤的戈壁长时间延缓了人们的出行步伐,也制约了新疆经济的发展。 

随着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行动车“公交化”运行,在D8802次列车上,我也遇到了不少频繁往返于这条“丝路动脉”上的乘客,勤奋工作的白领、来来往往的游客、计划相聚的异地恋人……距离已不再那么遥远。 

兰新高铁也伴随着新疆铁路人不断成长进步。2014年毕业时,李天梦如愿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伴随着高铁的成长,自己从当初的“摸着石头过河”蜕变到如今能独当一面。3年间,这支不断壮大的年轻队伍快步走向成熟,守护了1160万人次的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 

相关推荐
兰新高铁地震灾后复旧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记者24日从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获悉,兰新高铁张家庄隧道绕避改线工程于当日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因地震灾害受损的兰新高铁复旧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兰新高铁山丹马场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

山丹马场站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该站原为越行站,无客运业务。今年3月,山丹马场站启动改扩建工程,新建了1080平方米的旅客站房、2座客运站台及相关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