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13国专家签署《成都宣言》 搭建“一带一路”包虫病防控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7-11-16 09:47:01

新华社成都11月16日电 (记者董小红、陈地) 为加强包虫病等人兽共患绦囊虫病的防控合作,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13个国家的医卫专家签署了《成都宣言》,搭建包虫病防控的国际合作平台。 

15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主办的“包虫病与人兽共患绦囊虫病控制国际学术会议”在成都举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成都宣言》旨在加快包虫病诊断、治疗和疫苗等领域的研究与转化,提升监测能力,最终助力实现2030年包虫病等人兽共患病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包虫病造成了很大的疾病负担。搭建包虫病防控的国际合作平台,将促进技术经验交流,加大资金投入和有关机构合作,增加更多资源来控制和消除这类疾病。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钟波介绍,四川是我国包虫病的主要流行区之一。2015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启动了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91.69%的患者得到了规范治疗管理。 

“中国防控包虫病的经验对其他国家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热带病控制司项目主管阿贝拉·瑞德说,通过合作,将促进搭建共同的包虫病诊断和监测平台,畅通沟通机制,定期进行人员培训和交流,并提升公众的认识,以加快推进这类疾病的防控进程。

相关推荐
医改潮起共同体 共情共济惠民生 ——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巩义经验”

医疗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的健康福祉,巩义市委、市政府围绕这项民生实事,高位谋划,多部门联动,强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初步建成了“以健康为中心”,融入妇幼、中医、疾控,防治管结合,网络化、连续化、智慧化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巩义市总医院投资6500万元,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卫生院、卫生室免费配置450多台远程医疗设备,建成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超声等十大医疗服务中心,两年来,累计55万余人次群众获益,节省群众费用9000余万元。 总医院运行两年多来,真正实现了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改可持续、政府得民心。

为疫情防治“雪中送炭”——我国持续加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我国近两年持续加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为疫情防治“雪中送炭”。

医疗装备产业前景可期

医疗装备是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这是医疗装备领域首个国家级产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