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涵盖哪些主要地区?

责任编辑:刘佳音 2017-10-30 14:37:00

一带一路

“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是在陆地。主要有三条走向:从中国出发,一是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二是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区;三是中国到东南亚、南亚。“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是走海上。主要有两条走向: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一带一路”西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东端是极具活力的东亚经济圈,由此来带动中亚、西亚、南亚以及东南亚的发展,并且辐射到非洲,通过海陆两条线推动形成欧亚非大陆的经济整合。

“一带一路”建设并不限制某国或某区域参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只要愿意,都可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开放包容的,而不是封闭的。因此,严格讲,“一带一路”的上述路线只勾勒出大致合作重点和方向,并非要排斥其它地区和国家的参与。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